山西:375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20: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3日电(桑莉媛)“截至2月底,占全省进出口总额80.24%的10大外贸复工率达到100%,人员平均到岗率达到85.18%;485家外资企业中,357家企业已复工复产。目前,全省大型超市和连锁便利店95%以上已复工营业。”今天上午,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介绍了全省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据介绍,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山西省商务厅出台了有关推动山西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15项具体措施,从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财政金融支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复工复产等4个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山西省商务厅联合山西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精准复工安全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外商投资企业,从鼓励服务行业企业开展“无接触式”服务、支持外资企业纳入重点保供企业、帮助企业恢复产能等9个方面“出招”,推动企业顺利开工复产。

此外,山西省各开发区也积极利用“数字政府”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和改革创新不停滞,通过包联企业、入区帮扶等活动,加大对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有序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餐饮企业复工是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重要环节,为尽快引导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山西已出台《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线上餐饮等服务保障食品安全配送的通知》,鼓励阿里巴巴等线上餐饮第三方服务型电商平台同山西餐饮企业充分对接,合力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餐饮企业应当根据疫情期间不同人群消费需求,增加花色品种,开发系列套餐,同时精心设计菜品展示,通过互联网宣传,让大家买得起,买得到,买得方便,即便在疫情期间也能够提高消费者幸福指数。”王岫表示。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