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全省推动各类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争分夺秒抓建设 靶向发力解难题

2020年03月04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各类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林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战果,为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7.4%,但仍存在工业企业复产达效率低、服务业复工率低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在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的前提下,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时机、争分夺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达产增效、中小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快低风险地区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重点服务业行业领域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林武强调,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加强帮扶,全力畅通物流链、产业链、资金链、用工链。一要全力解决服务业企业复工难。加快出台我省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实行“一业一策”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制定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措施,有序开放文化场馆和A级景区,推动住宿餐饮业分阶段、分批次、分规模正常经营,鼓励商贸流通企业拓展电商业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二要全力解决企业疫情防控难。全面推广应用“山西健康码”,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供需对接和外购力度,保障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三要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落实减负、稳岗政策措施,坚持错峰原则,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提高员工返岗率。四要全力解决物流运输难。加快恢复省际、市际、县际道路客运服务,保障企业货物运输,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五要全力解决产业链协同难。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深化供应商配套商协同合作,推动区域内企业互促共进。六要全力解决资金周转难。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强化银企对接,推动贷款展期、续贷、优惠利率等政策惠及企业。

林武强调,要坚持项目开复工计划不变,加强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采取网络招商、视频签约等方式,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在全省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林武还就抓好贫困人口返岗、扶贫企业项目复产开工、春季农业生产和护林防火、民生事业等工作作了强调。

林武要求,市县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扛起责任、躬身入局,落实企业特派员制度和领导包联重点工程制度,做好服务业等企业上门服务,简化审批手续,加强要素、产品、企业、行业监测调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主持会议并就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作了部署,副省长王一新就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增效进行部署。副省长贺天才、王成、吴伟参加。会上,太原、朔州、忻州、晋中、晋城5市分别汇报了服务业类企业恢复经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开发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景区恢复开放和规上工业企业达产增效等情况。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 张巨峰)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