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为爱行动

——山西省防控一线志愿服务扫描

2020年03月04日07:14  来源:山西日报
 

“请您配合一下,量下体温。”“特殊时期,请您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无数个平凡人挺身而出,奉献担当、温暖他人,守护着这片土地,他们有个共同名字——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767场,参与(服务)44778人次,志愿服务信用时长258371小时,对全省1089个村居、社区进行防疫消杀摸查、登记工作等志愿服务。

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邻居、同学;抗疫中,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逆行闪光。一封封请战书摁满手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行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战“疫”的集结号,用自觉行动展现了我省文明实践的深厚积淀。

逆向而行 用初心守护第一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奔赴战“疫”一线。“若组织需要,我们愿意第一时间参加……”1月23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团委收到来自急诊科张永刚、田伟的请战书。在随后驰援湖北的山西第二批医疗队中,就有包括张永刚、田伟在内的7名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医疗服务总队队员。他们既是白衣天使,也是青年志愿者,以“使命召唤,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逆行而上,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能体现出志愿服务的价值。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地方的形势比较严峻,需要安排大量人员参与群防群控有效阻击疫情。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不计个人得失踊跃报名。他们知道战“疫”非常艰苦,风险也高,但不怕危险、义无反顾。

“我们请求加入青年突击队,共同抗击疫情……我们承诺:挺身而出、奋勇先行、忠于职守、守望相助……请组织让我们参战!”1月25日,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带着奋战的决心,组成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青年突击队。这支由24人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32岁,全部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在抗疫期间,全省11所省直医院组建青年突击队15个,932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战斗。

我省志愿服务队在高速路口,协助交警及医护人员,开展人员排查、问询登记和体温测量。2月11日一大早,在太原迎西高速口,一架消毒无人机、三台脉冲烟雾消毒炮、两个电动喷雾器同时上阵,对来往车辆展开地面、空中立体消毒作业。执行无人机消杀任务的是山西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

自2月4日起,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服务队的志愿者开始在太原长风东高速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杀菌工作。随着部分行业、部门逐步复工,高速公路的车流量逐渐增大,志愿者在料峭寒风中,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不间断询问、测温、登记,工作虽然简单,但持久作战让很多志愿者嗓子哑了、手冻麻了,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

迅速行动 给抗疫一线送保障和服务

在战“疫”的各个环节,我们处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志愿者的风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众志成城,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力量。

28岁的刘英杰,是闻喜县正阳彩钢公司的一名员工。得知紧急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他立即联系公司其他7名青年员工组成正阳彩钢青年突击队,向公司请示支援武汉。800公里、10小时车程……他带领的这支青年突击队抵达武汉、领完装备时已经是凌晨2时。伴着宿舍外的机械轰鸣声,他们只休息了4个小时,就来到工地投入到集装箱板房的安装工作中。“全国人民都牵挂着抗击疫情这件大事,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应该为武汉人民出份力。”刘英杰说。

“我宣誓,我是青年突击队队员,自愿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当,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2日,太原武宿机场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举起右拳,坚定地说出自己的誓言。太原武宿机场青年突击队担负着武汉进港航班旅客测温和机场设施消毒的工作。他们把消毒区域前置到航站楼入口处,后延至垃圾运送车辆和航空垃圾站,并对卫生间及栏杆、把手、按键、垃圾桶等“关键区域”进行重点消毒,保障旅客安全。

社区和乡村也成为志愿服务的主战场。稷山县青年突击队、翼城县蓝天救援队等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行动,帮助社区收集住户相关信息,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五寨县张家村团员青年突击队等广大农村志愿者纷纷行动,他们有的拉着音响在村里流动宣传,有的参与村口卡点值守,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迅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除了严格居民出入管理、帮助居民买药、取应急快递,他们还想办法为居民联系生活物资、打通蔬菜购买渠道,帮助独居老人修电灯、通下水道……每位“红管家”都成了服务居民的“多面手”,成了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凝聚合力 爱心传递温暖力量和信心

2月17日,山西志愿者小分队3名志愿者代表将募捐善款购买的1.8万只防护手套,赠送给太原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尖草坪区的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小分队志愿者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需要防护物资,他们便把目光放到防护手套等小物品上,联系了十多家手套生产厂商,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具有医疗设备生产许可证的手套生产厂商。志愿者常乐说,希望这些手套能帮助抗疫一线人员减少交叉感染,也为战“疫”尽自己一份力。

小小防护手套,温暖着医护人员的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我志愿参与疫情防控,随时听候召唤。”“只要有需要,我们可以参加隔离服务。”这段时间,不断有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希望通过不同方式在疫情防控中出份力。

2月25日,交城县越野e族车队的志愿者段月萍在夏家营镇王村村委会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值守人员义务理发,解决了连日奋战的防控人员的刚需。为保证理发安全,她用医用酒精对理发场所、理发工具消毒,理发前对理发人员测量体温,并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志愿者张列环以前学过理发,也主动加入。短短一下午,他们为27名疫情防控人员理发。

武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方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动参与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便民服务等,另一方面主动发起“爱心包子”志愿服务项目,两天时间里为70个执勤点的执勤人员送去3000个包子,温暖了广大执勤人员的心。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志愿者还为患者和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化解他们的焦虑情绪。灵石县志愿者开展远程心理咨询服务,以一对一电话咨询的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咨询;祁县文化志愿者积极行动,精心创作快板、诗歌、晋剧、三弦、歌曲、朗诵等形式的防疫主题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介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心理讲师团,推出网络公益讲座,推广疫情防控知识和心理咨询课程;晋中高校新区志愿者联盟开展“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关爱白衣天使子女“阳光课堂”活动,以线上辅导功课的方式,为晋中市参与战“疫”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服务……一个个暖心事例、一颗颗火热爱心、一个个关怀活动。

目前,全省抗击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每个人的坚守,每个人的担当,夯实了打赢的必胜基石。志愿者是聚集在一起的萤火,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致敬战“疫”中千千万万个平凡英雄!(记者 李炼)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