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巨轮街道沙河堡社区严防死守织密防疫安全网

这个社区有办法,微信小程序防疫情

2020年03月04日11: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您可以扫二维码进群,填写相关信息,办理出入证。”连日来,杏花岭区巨轮街道沙河堡社区的居民都接到了以上通知。该社区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微填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杏花岭区巨轮街道沙河堡社区接到了卡控返并外来人员、摸排人员信息、下发出入证等任务。如何既能快捷完成任务,又能防止人群聚集,避免居民信息泄露?社区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电话联系发证不现实,那得等到疫情结束,出入证可能都发不完。”“建群,让居民在群里接龙填报信息。”“居民肯定不愿意在群里公开自己的身份证等信息。”……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争得面红耳赤,2个小时中一个又一个的提案被否掉。“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真,没有办法就想办法。”支部书记马黎春说。经过一夜的沉淀,最终微信小程序“微填报”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说干就干,防控的事容不得延误。网格长、协管员、志愿者们立即将打印好的附有群二维码的通知张贴在每一个小区的出口、每一个单元的门上,两天的时间沙河堡社区建立并完善了15个网格院落管理群,陆续按户进群人数达3000人。

“怎么办出入证?怎么填写?信息是否会泄漏?”进群的居民看到发布的程序纷纷打问。

“办理出入证需要经过三方信息比对核实,摸排填报的信息与物业方住户名单、派出所租户名单、社区常住居民名单进行比对,信息核实准确后再发证。”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的问题一一耐心解释。

在社区工作人员展示的小程序上可以看到,姓名、人员类型、身份证号等12项为必填项,居民在填写相关信息后领取出入证。

对于小区常住、户籍在并人员,直接发放出入证;对于租户,联系房东核实租户信息,了解是否为返并人员,说明外来人员的管控方式,联合物业张贴隔离告知书、居家隔离体温健康监测。(刘佩怡)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