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口退税高效 企业复产提速

2020年03月04日21:1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4日电“昨天才申报,今天就到账。疫情期间,税务局的出口退税工作效率这么高,真是没想到。”3月3日,随着8267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到账,太原富士康财务负责人不由得为税务部门的工作“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全力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支持全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非接触式”办税实施以来,截至2月底,全省税务部门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45亿元。

山西省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张建宏介绍,为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对无纸化试点企业和非试点企业都开展在线办理申报退税、证明开具等各项涉税业务。同时,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取消出口退税申报期限”等税收新政,将全省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从2019年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2020年的6个工作日以内,申报退税无疑点重点出口企业当天申报、当天核准,进一步支持企业资金回笼。

山西省税务机关还及时汇总疫情期间出口退税政策,第一时间形成《出口退(免)税政策文件汇编》等3本口袋书,在官网发布并推送相关出口企业财务人员,为出口企业提供最全政策支撑。同时,梳理疫情期间出口退税办理要点,发布《山西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税办理指引》,便利税务干部和纳税人掌握出口退税政策,为出口企业提供最快办理程序。此外,税务部门还组建了全省出口退税专家咨询库,设立12366出口退税专家热线、运维专线,为出口企业提供有最针对性指导。

据介绍,在推出普惠式和差异化的加快退税进度措施基础上,山西税务部门还将综合企业报送数据和海关、商务部门公开数据,深入分析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多方面帮助出口企业提速复工复产。(王钰环)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