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2020年03月05日10: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农行山西分行把客户与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成绩。

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做好全行疫情防控。农行山西分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对全行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进行针对性部署,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下划疫情防控费用800万元、专项党费100万元,保障基层防疫物资需求。全行干部员工共筹集善款212万元,全力支援战“疫”一线。

保障网点营业,统筹做好应急金融服务。农行山西分行在确保网点防疫物资到位、科学做好防疫安排前提下,统筹做好营业网点对外服务。3月2日起,按照分级分区防控要求,日对外营业网点达到443个,保障特殊时期金融服务需求。同时,全面加强线上金融服务,通过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为客户提供24小时线上不断档服务。全行832个自助网点、2240台自助现金设备全天服务,较好满足客户现金需求。并开通疫情防控资金划拨“绿色通道”,2月份以来新开有关账户14户,账户总量145户,累计完成防控资金划拨3911笔、5.7亿元。

强化信贷投放,统筹做好支持经济发展。农行山西分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相关贷款2.2亿元。积极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小微企业匹配足额信贷规模,2月份,累计为308户小微企业放款1.7亿元,小微贷款余额32.1亿元,比年初增加3.6亿元。大力推广线上自助办贷模式,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今年计划新增线上小微信贷客户1万户,发放贷款50亿元。落实山西省政府要求,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压降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压降20%。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在一个月还款宽限期内不计罚息和复利,不调整风险分类形态,不报送不良征信。

该行积极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第1批次筛选稳产保供重点企业和生猪生产企业12户,授信总额10亿元,已向农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发放贷款6.34亿元。批准“惠农e贷”服务方案82个,涉及农户6.67万户、授信37.4亿元。突出临汾、运城春耕备耕、城郊农业“菜蓝子”工程、畜禽养殖业三个重点,扩大授信额度,增加贷款投放,今年累计投放9031户、2.75亿元,同比增加2454户、537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户,延后还款时间。同时,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通过增加用信、展期和续贷方式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2月份累计投放贷款47亿元;采用调整分期还款计划、延迟付息、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方式,减轻企业周转资金压力;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

此外,农行山西分行积极支持全省经济发展重点项目。2月份,为太焦城际铁路项目投放贷款5亿元。积极跟进山西省2020年度248项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近期正在推进晋豫鲁铁路、太焦城际铁路、晋能清洁能源等177亿元储备项目出贷;加快垣曲抽水蓄能公司120万千瓦蓄能发电项目、太原西北二环高速等124亿元贷款审查;对接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铁路、运城黄河大桥、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太钢不锈取向硅钢等信贷项目,金额合计129亿元。(赵毓新 贾峰 邱慧芳)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