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一线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山西省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07:20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创新举措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毫不松懈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

  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唯一从事金属软磁新材料研发、生产及应用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吕梁市从武汉光谷招商回来的重点企业。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成军,得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艳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企,多次主动联系,帮助中磁尚善公司筹划复工复产事宜。2月24日,尚在居家隔离期的陈艳告诉记者:“他们上门服务,两天就完成相关手续,现在我们公司正式复工了。”

  为确保企业复工报备工作更加易于操作,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派干部开展一对一入企帮扶,落实国家、省、市贷款贴息、租金减免、税收减免等各类政策。目前,已经帮助大同玉鑫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决了原材料供应和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还为大同快安科技等公司减免了厂房租金。

  企业开工,资金保障很关键。金融部门普遍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让资金尽快到位,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山西中兴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99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从申请到发放,仅用了3天时间。阳泉农商银行副行长鄯丽琴在送贷上门时说:“企业遇到困难,我们就应该充当及时雨。”

  务工是很多贫困户的重要脱贫途径。方山县麻地会乡焦家峪村党员干部按照省市县乡的要求,积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相关体温检测和防护工作。为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该村党员干部还联系了吕梁创鸿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准备外出务工村民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

  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一家家企业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开始运转。

  “企业时间宝贵,你忙你的,剩下的事情我来做!”怀仁市佳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贾文俊清楚记得市工信局局长郭春林对他说的话。当时,他找到工信局申请复工转产口罩生产设备,郭春林不仅马上签字,还亲自拿着材料找副市长批复。第二天,企业即顺利复工。

  此后,郭春林积极联系太钢集团,解决了佳旺公司原材料紧缺难题;开具相关证明,保证了物流畅通。2月13日、17日,又分别给河北、宁波相关部门发函,协调输送带、模具供应商复工复产,保障了配件供应……贾文俊说:“如果不是工信局多方协调,企业不可能两天时间就实现转产。”

  2月23日,中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刘秀峰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推出更多措施优化金融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他介绍,中阳联社为确保疫情期间正常金融服务,合理安排辖区网点的营业时间,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实行“一事一议”,为受困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缺口难题,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和群众的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菜篮子”“米袋子”涉及千家万户。高平市金融办主任刑宏伟从正月初三开始,即带领党员,深入拥有日产200吨现代化面粉车间的高平市九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了解到企业因资金短缺无法全面复工,刑宏伟特事特办,通过省里开辟的绿色通道,与太原邮储银行取得联系,为企业争取了300万元授信资金担保,让企业复工没有后顾之忧。“党员入企,贴身服务更是贴心服务,这不,他们还帮助企业协调了900多个口罩和20套防护服呢。”九康公司朱启文总经理激动地说。

  2月20日,孝义新希望六和食品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产品鱼贯下线,装车后运往太原各大市场。公司负责人杨连广介绍:“受疫情影响,公司工人短缺,运输也是大问题。孝义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派出党员刘海涛等组成的服务分队,进企帮扶,解决了这两大难题。目前公司每天屠宰量能达到5万只鸡。”

  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疫情面前,就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山西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防护手套的企业,该企业自春节以来加班加点生产,供应抗击疫情一线。面对骤然增加的订单,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突出。大宁农商银行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仅用3天时间就将3500万元发放到位,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

  在加大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许多地方开始畅通网上审批通道,全面落实承诺制审批要求,加快重点转型项目立项审批系统迭代升级,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网上交易。

  “评估方来了吗?编制方来了吗?建设单位有人吗?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吧?……好,我们现在视频审批工农街机场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这是运城市项目审批网络视频会中的镜头。短短两天时间,这样的“不见面”会议,一共开了12次,评估评审12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5.6亿元。

  电话谈合作,与河南宏达耐火等高温耐材企业密切商谈;召开视频会议,敲定东莞维利亚精密机械加工等高端项目落地;开启“微服务”,一条龙帮广凯机械兑现优惠政策……阳泉市郊区在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开展云端招商,春节以来已对接洽谈20多个重点产业类项目。

  科学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好恢复生产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纷纷创新作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由区财政出资,朔州经济开发区组织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上门服务,为复工的企业员工进行体检,以实际行动为企业保驾护航。“开发区送免费流动体检车下企业,为企业员工开展健康体检,既为我们节约了成本,又消除很多隐患。”小松中国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总经理韩栋为这样的做法点赞。

  农业、水利等部门和各市县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朔州市县乡村干部为了让农民“足不出户备春耕”,开启了“线上春耕”,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农户线上下单,公司送货上门,实现到田服务。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物资的运输,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天气转暖,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各地春耕备耕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记者 高 桦 张海鹰 李志江)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