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战“疫”一线学雷锋 寒春再现杏花红

2020年03月06日01: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高速路口、小区门前、社区楼院,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奔忙在战“疫”一线;在机关企业、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义务献血、互帮互助等一幅幅感人画面在不停上演。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杏花岭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统筹安排,在全区上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初春的寒意中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杏花岭区纪委监委、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务局、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单位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第一线,卡点设岗、轮流值班、实时监测,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张贴防疫公告、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漫画手册……每天上午九点半和下午四点,一支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标,高举党旗的队伍就会准时活跃在小区的主马路上,这是由涧河街道锦绣苑社区党员组成的防控疫情先锋队。他们手举小喇叭,滚动播放抗疫防护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控能力。

“我们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创新活动形式,运用网络开展一系列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杏花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观看“抗疫”短视频、聆听雷锋事迹、学唱雷锋歌曲,学生们对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清洁住所的楼道、电梯卫生,学雷锋做好事,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区检察院、解放百货大楼等单位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对公交车站、休息座椅、垃圾桶等进行消杀;区法院、区交通运输执法分局等单位组织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清理垃圾、清洁宣传栏、擦拭公交站座椅等活动;区中医医院组织志愿者到巨轮街道派出所和胜利西街社区、程家村东巷社区、营坊街社区等疫情防控点,为防控人员送去牛奶和特别熬制的扶阳辟瘟汤药等慰问品;区精神康复医院志愿者为本院患者解答疑惑、指导患者在新冠肺炎期间正确合理服药,处理焦虑、恐惧、抑郁、崩溃等恐慌情绪……

一声春雷响,满枝杏花红。在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杏花岭社会各界纷纷以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防控措施,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承诺。(马翠萍 张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