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电青年志愿者:学雷锋 战疫情 促复工

2020年03月07日10: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连日来,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渐增,国网山西电力晋电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主动投身“战疫情、促复工”的各条战线,企业用电优惠宣传、入企排查用电隐患、服务春耕生产用电、协助社区消毒查杀、送物资至基层一线。他们用志愿服务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实际行动为取得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共同努力。

号角吹响,青年志愿者集结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发出“学雷锋、战疫情、促复工”动员令,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各青年突击队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号角一经吹响,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结合本地实际,听指挥、见行动,积极当好青年志愿者“宣传员”“保障员”,确保各专业青年精锐全力参战。

长治公司发动青年制作了“学雷锋 战疫情 促复工 ”电子宣传册,对企业各项用电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对线上办电流程进行了指引,并发动团员青年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宣传,确保“红利”为广大复工复产企业共享。

太原公司动员青年志愿者线上线下齐出动,运用“现场+远程”的方式宣传讲解用电优惠政策,积极助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奋战一线,守护电网安全

“今天供电公司的志愿者辛苦了,为我们义务检修线路更换老旧设施,我们非常感谢!”山西阳泉腾飞口罩加工厂负责人拉着阳泉公司青年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为了满足社会需求,腾飞口罩加工厂加班加点,紧急赶制防护口罩,用电负荷较以往激增,青年志愿者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动对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电需求,检修供电线路,义务排查车间用电隐患,确保口罩的正常生产。

“能服务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就是我们为经济发展作的最大贡献!”浑源公司组建的一支专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9名队员均来自运检、营销专业技术能手,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他们在辖区企业厂区一队对现有的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把脉”,一队对两条生产线用电设备功率进行精确检测,查找排除用电隐患3处。

1000千伏特高压站是全国电力供应的核心枢纽,国网山西检修公司负责保障全省超(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今年全省外送新增特高压通道建设早日开通,“学雷锋日”当天,他们发动未值守青年组成志愿服务队,对1000千伏特高压洪善站开展特巡。“守护电网安全,是我们光荣的责任,能为复工复产保电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时刻准备着。”他们这样说道。

三月惊蛰,打响春耕保卫战

3月3日,晋城陵川县杨村供电所青年春耕服务队像往年一样,不因为疫情影响,依然奔赴着自然时节赋予的这一场“特殊约定”。

志愿者深入杨村镇丰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上门了解蔬菜生产企业的用电需求,帮助企业排查用电设备隐患,在田间地头指导用户安全使用农用电器,为企业春耕复产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使用过程中不能正常抽水,我还以为是电机出了问题,你们这一来就解决了问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听到抽水电机嗡嗡的工作声音,大棚管理员焦文富满脸笑容。

吕梁公司团委组织14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助生产、护春耕”志愿活动。“虽然今年遇到的疫情很突然,但你们就像及时雨一样,帮我解决用电难题,今年粮食的收成还是很有保障的。”3月4日,吕梁仁义村张书记为排灌设备检查的青年志愿者点赞。

“疫”路携手,助力复工复产

朔州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社区门所、市区部分街道进行消毒查杀,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卡口登记、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向驻村扶贫对象捐赠防疫物资,勇当疫情防控的坚定参与者。

为更好地发动基层青年,统筹协调、有序引导全省系统内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团委依托“晋电志愿者联盟”,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平台,成为爱心接力的总枢纽,带领“红马甲”闪耀在三晋大地。通过自管团费,统一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在学雷锋日当天送至5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青年突击队手中,将温暖送至基层一线。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把团旗插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同心战‘疫’,我们不孤单。”该公司团委负责人说道。

“疫”路携手助复工,共赴春暖花开时。在无数青年志愿者的活跃下,助力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张宁 刘雪汀)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