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阳泉市调研时强调

推动全方位复工复产 坚定信心夺取双胜利

2020年03月08日07:17  来源:山西日报
 

3月5日,省长林武在平定县扶贫产业园调研移民搬迁区贫困人员就近就业情况,走进车间看望复工上岗的易地搬迁户,叮嘱大家提高技能本领,勤劳增收致富。 记者 李兆民摄

3月5日,省长林武深入阳泉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阳煤集团新景公司是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目前员工复工率接近100%,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林武在数字化展厅观看综采工作面演示,来到调度指挥中心,听取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煤炭保供等介绍,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与井下跟班管理人员通话了解工作面情况,叮嘱井下人员规范作业、确保安全。在阳中新材有限公司,林武听取气凝胶科创城发展规划、产业链配套等介绍,观看气凝胶产品树,仔细询问产品特性、用途、经济性、安全性等,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地方标准制定,加快市场推广步伐。他要求,阳煤集团要勇于担当国企责任,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安全有序释放先进产能,为全省稳定经济运行作出贡献。

盂县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是我省重点清洁煤电项目,2台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拔地而起,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林武听取了项目复工、建设进度等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关键零部件采购等问题,勉励建设单位坚定信心、科学安排,打通项目建设堵点,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工程预计年底竣工。林武详细询问企业在疫情防控、原材料供应方面有哪些困难,他说,云计算中心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竣工,为建设数字山西提供有力支撑。阳大铁路建成后将连接石太客专,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林武来到阳泉东站,实地察看工程进展和站房设施。他说,阳大铁路和阳泉东站建设对于优化区域交通格局、带动阳泉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扫尾,如期高质量建成投运。

产业扶贫是促增收、稳脱贫的根本之策。平定县扶贫产业园建成12个扶贫车间,采取企业转产、人员转岗、轮换上岗等灵活办法,实现建档立卡人员早上岗、有活干。林武对此予以肯定,希望企业加大就业培训和帮扶力度,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他走进车间看望复工上岗的易地搬迁户,叮嘱大家提高技能本领,勤劳增收致富。他要求,各市县要落实政策、加强服务,推动安置区周边的扶贫车间、产业园区、生产基地等尽早复工复产,组织搬迁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增收,实现“战疫”“战贫”双赢。

调研中,看到沿街商户大多恢复营业,林武非常高兴。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落细压实社区、单位、企业等防控责任,绝不能因工作疏漏引起疫情反复。要抢抓时机推动全方位复工复产,加强前瞻服务、精准服务、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化用工、防护物资、能源、原材料、资金等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记者 张巨峰)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