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乡县:铆足干劲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8日13: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惊蛰刚过,万物生发。

武乡县丰州镇聂村圪崂湾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内,50余座大棚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农民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有序下田、分散作业,除草、松土、栽苗……一派农忙景象。

“自打种起了大棚蔬菜,每年能收成6000多斤,加上在其他大棚里打打工,去年一年就增收了万余元,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种好大棚蔬菜呀,也能奔小康!”65岁的李金水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勤劳与韧劲,彻底摘掉“穷帽”的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们还引进了花卉种植项目,有效带动了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聂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伟说道。随着全县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棚内连片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处处生机勃勃。

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武乡县上下勠力同心、深处发力,吹响“冲锋号”、发出总攻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深化“3568”工作举措,真切回应群众期盼,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打硬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小康的武乡新篇章。

细处着力,实处发力,老区大地汇聚起向贫困宣战的磅礴力量。脱贫摘帽一年多来,武乡县脱贫攻坚不止步,铆足干劲奔小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问题导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一幅奋力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画卷正在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上徐徐铺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0.9%降至0.07%;2019年1月,通过省第三方评估;2019年4月,省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一项项举措陆续出台,使武乡脱贫攻坚更有力量。

在滚石上山的关键节点,武乡县制定了《2020年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深化脱贫攻坚巩固提升“3568”工作举措。“3”,即坚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相结合;“5”,即抓牢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脱贫攻坚风险防范化解、帮扶责任再压实“五个关键”;“6”,即进一步强化产业提升和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社会综合保障、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六个重点”;“8”,即全力抓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技能培训、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党建促脱贫“八项工作”。

一个个变化清晰呈现,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足。

立于海拔1900米山峦之间的韩北乡坪上村,自来水入户工程的顺利实施,让坪上人圆了吃上干净水的梦,也彻底告别了“为水困、吃水难”的宿命。

“咱们龙晖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已达50户,还带动着故县乡和周边农户200余户一起种植,大部分都是贫困户,现在正着手拉羊粪、准备谷种、整地。”故县乡十里坡村的“狗小”韩登科说,小米用的是渗水地膜种植技术加上羊粪做肥料,抗旱增收,丰收没问题。

这些天,上司乡岭头村的“新农人”们陆续复工,接单、封装、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网络直播、微店销售让山货成了网红。

“从窑洞搬进三室一厅的新房,家人还能在小区里扶贫车间工作,孩子们上学、交通出行都方便。”在县城佳惠移民小区易地搬迁安置点,42岁的赵俊飞讲述着现如今的幸福生活。

蟠龙镇关家垴村59户贫困户加入了武乡县众志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新大象集团合作建厂发展生猪养殖,借着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红利,每年每户可享受7500元的分红款。

……

武乡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继续深化全省脱贫攻坚“六大行动”,保持强劲攻坚态势,凝聚强大攻坚合力,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进清零行动,不断增强办事服务能力,聚焦聚力脱贫成果再巩固、转型发展再提速、民生福祉再增进。壮大扶贫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施电商扶贫让百姓增收致富,打造“三色”全域旅游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发展现代农业让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唤醒“沉睡”的集体资产让农村释放新动能,选优配强队伍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武乡决胜脱贫攻坚,步履铿锵!

响鼓重槌,战旗猎猎。武乡,正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迈进。(王梦然)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