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9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柳林县】复工复产措施有力后劲足

3月5日,柳林县4个项目同时开复工。柳林县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出政策“组合拳”,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目前,全县27座生产煤矿已全部复产;沿黄旅游公路及生态绿道一期工程开工;概算投资10亿元的25kW碟式斯特林热电联供产业化项目以及年产800吨清香型白酒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该县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包联、干部派驻”制度,由县级领导带队,下派党员干部担任9家重点企业的联络员,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解决困难。全县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做好今年18个续建项目和37个拟建项目的前期开工准备工作。县行业协会通过提供技术指导和惠农服务、做好农业物资储备等措施,为春耕备耕提供有力支撑。

【安泽县】1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安泽县全力落实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到3月8日,全县1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安泽县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县级领导深入包联企业排忧解难,各职能部门主动上门做好对接服务,全力落实扶持政策,通过适当税收减免、降低贷款利率、调整贷款期限、简化办理流程等方式,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县财政局帮助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房租;县人社局通过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减轻企业开工压力。同时,该县坚持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县已复工复产的67家企业6268人实行智能监管,形成全覆盖管控格局。

【方山县】灵活电价政策为企业减负

“减免了5.76万元的基本电费,减轻了企业负担。真是太感谢了!”3月4日,方山鑫运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武班照致电山西国际电力方山分公司道谢。这源于该公司响应国家政策,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一项惠民举措。

据悉,为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后,山西国际电力方山分公司积极响应,采取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对因疫情停产的企业,产生的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减容及恢复等业务,改变原来的政策束缚,实行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不受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客户可当月申请次月计费方式,按实际暂停天数免收基本电费。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061户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电费减免政策,减免金额达300余万元。(记者刘瑞强 王少科 李宏伟 燕中兴 通讯员李勤 滕宁 曹鑫 肖继旺)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