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各行各业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太原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记者从3月9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太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工作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率逐日提升,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复工。

截至3月8日,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6%,实现了“应复尽复”;装备制造业等主要行业开工率已达到往年同期水平;已开工企业员工到岗率超过80%。全市396家商贸流通企业,已复工376家,开工率达到95%。

今年一季度,太原市各县(市、区)及市直部门计划开复工项目(不包含开发区项目)共441个,其中新建开工项目68个,续建复工项目373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130个,其中新建开工28个,年度计划投资70.06亿元;续建复工102个,年度计划投资320.9亿元。县(市、区)开复工率为29.48%,3月底可达到省“30%以上项目开复工”的要求。

今年一季度,太原市开发区计划开复工项目72个。截至目前,综改示范区开复工项目141个,其中,新开工1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76亿元,续建复工12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4.6亿元。

【盂县三宜公司】转产口罩助力复工复产

3月3日,盂县三宜利民服装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董事长高磊果断决定,利用自身优势转产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尽一份力。

春节刚过,高磊就着手了解原材料进货渠道,在生产防护口罩最核心的熔喷层货源紧缺、每吨价格由2万元猛升至20多万元的情况下,从浙江等地紧急订购熔喷布。

2月23日,员工踊跃返岗培训复工。经过试产、试用,所产口罩很快达到民用防护口罩要求,确保了透气、舒适和安全。

为转产民用防护口罩,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盂县三宜利民服装有限公司推迟了之前所有订单的交货日期。从2月24日开始,40余名员工争分夺秒,30多台设备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截至目前,盂县三宜利民服装有限公司日生产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3000余只。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将根据盂县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陆续将生产的口罩供应到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建设工地,并增加城乡居民供给。

【华润煤业】努力实现防控生产双胜利

“请大家排好队,量过体温后有序进场。”3月10日,太原华润原相煤矿复工已有半个月,但是每天一大早,矿保安队和爱心社团人员总会在煤矿门口认真提醒上班员工。

截至目前,华润煤业下属3个区域公司10座生产矿井已全部复产。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对以本地工人为主的矿井组织复工复产,对已在家完成自我隔离的工人组织正常上班,对低风险区域返岗职工集中隔离,每日三测体温,并对隔离区域按时消毒。同时,在矿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置专属活动区域,按工种分片管理,做到内防聚集,外防输入。”华润煤业负责人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一定做到遵章守纪不添乱,为完成企业2020年既定经济目标任务,取得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做出不懈努力。

【阳高县】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截至3月9日,阳高县22户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进入正常生产阶段,复工率为100%。复产企业以新能源、化工、医药、装备制造、农业特色产业等企业为主。

为了安全有序科学地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阳高县相关部门全面摸排了工业企业必备防疫物资需求,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在复工前加强企业防疫、职工健康防护用品的配备和消杀灭毒用品的储备,全面摸清测温仪、防护服、口罩和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需求。全面核查了返岗职工身体健康情况,严格执行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发现苗头及时处置,特别是密切关注员工健康状况,发现症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如该县工信局、龙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帮助复产复工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复工中遇到的交通、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困难,保障企业有序经营,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省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有序复工

连日来,省工商联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精准制订复工计划和防控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为了实地了解复工企业、复工人员疫情防控、劳动保障等需求,省工商联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涵盖企业总体情况、受疫情影响情况、采取自救措施、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建议诉求等21类问题,分别形成2份专题调研报告,报送至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

省工商联专门成立由149名律师组成的“应对疫情律师志愿服务团”,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服务模式,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餐饮住宿业、交通运输业等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普遍存在流动资金短缺压力,省工商联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民企融资需求摸底,共收到11市221家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主动对接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反映民企融资需求,拓宽银企对接渠道。

【大同市平城区】开辟重点项目审批“快车道”

3月9日,笔者从大同市平城区了解到,该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线上办、“少接触审批”帮办代办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审批由“串联”变“并联”,加强防护措施现场办,努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

线下主动服务,加快项目前期审批。由政务大厅综合窗口人员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掌握投资项目清单,了解项目单位需求,提前介入服务;线上动态跟踪,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对重点项目开辟审批“快车道”,实行特事特办,通过主动踏勘指导,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提供快速优质安全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审批效率。(记者李兵 白雪峰 范珉菲 赵志成 邓伟强 通讯员朱建国 刘永春 史亮 龙中华)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