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要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刺

李远飞

2020年03月11日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今天,世界羽联超级1000级赛事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在伯明翰拉开战幕。对于“大费周章”才赶到赛地的2枚奥运羽毛球男单金牌得主林丹而言,能否在这个夏天前往东京参加个人的第5次奥运会,已经到了最后一搏的关键时刻。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选拔规则规定,2019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为奥运积分周期,运动员在该周期内获得的最高10站比赛积分,将在2020年4月28日公布的那期世界排名中体现。世界羽联将以此为据分配34个东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参赛名额。在这34个男单名额中,一个协会最多只能拥有2席,且获得名额的2名运动员必须在4月28日公布的那期排名中名列前16位。

在昨天世界羽联公布的最新一期男单世界排名中,中国羽协排名前2位的运动员分别是世界排名第5的谌龙和排名第9的石宇奇,林丹排名第19位。不过,如果林丹能够在4月28日那期排名公布时跻身前16位,那么即便谌龙和石宇奇届时排名更靠前,他理论上也还有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希望。因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选拔规则还规定,如果一个协会在世界排名前16位中有超过2名运动员,该协会有权自由分配2个参赛名额。

然而,无论是理论上的可能,还是凭借实力打到中国男单前2位,留给林丹的时间和机会都已经不多了。在东京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前,除了眼下男单冠军积分高达12000分的全英公开赛外,高积分赛事还剩下7000分的瑞士公开赛,9200分的印度公开赛、新加坡公开赛和亚锦赛,以及11000分的马来西亚公开赛。需要说明的是,世界羽联的积分规则为旧积分替换新积分。2019年瑞士公开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和亚锦赛的积分已经被计入林丹的10个最高积分中,这意味着他首先要在保住这三项比赛总计18450分的基础上,再想办法缩小与前面选手之间的差距。目前,奥运积分榜排名第16位的日本选手西本拳太还领先林丹2213个积分,石宇奇则领先更多,达到了15741分。

2019年的全英公开赛,林丹只拿到了3000分,没有被计入个人最高的10个积分当中,他目前10个最高积分中,最低的一个是2019年世锦赛拿到的3200分。因此,林丹只要在伯明翰打入男单前16名,就能获得3200分以上,从而替换掉这个最低分。不过,如果仅把目标定位于此,对于林丹通往东京的最终理想而言就显得杯水车薪了。所以,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林丹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握住有限的机会,尽可能多拿积分,才有可能通往东京。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