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欧洲足坛全面暂停?

赵晓松

2020年03月11日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足坛开始按下“暂停键”。当地时间3月9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该国从10日起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所有体育赛事。另据国外媒体报道,欧冠联赛和欧罗巴联赛(以下简称欧联杯)也有可能在近期宣布暂停。

作为欧洲目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意甲联赛的暂停并不让人意外。早在2月底,部分疫情严峻地区的意甲比赛就被推迟;本月初,意甲官方又宣布空场比赛至4月。但由于疫情发展迅速,意甲在上周末空场比赛一轮后,终于彻底暂停。目前已经战罢26轮的本赛季意甲联赛正进入争冠关键时期,卫冕冠军尤文图斯队积63分暂时排名第1,仅领先次席的拉齐奥队1分。

意甲联赛暂停,欧冠和欧联杯比赛也有可能推迟。西班牙《阿斯报》驻意大利记者昨天爆料称,欧足联正在考虑在1/8决赛结束后暂停这两项汇集了全欧洲顶尖俱乐部队的赛事。根据赛程,欧冠联赛1/8决赛次回合比赛将在本周和下周的4个比赛日进行8场较量;欧联杯两回合1/8决赛(共16场比赛)也将在最近两周进行。该记者透露,一旦这两项赛事推迟举行,整个欧洲的足球赛季都将延期,原定于今年6月开踢的欧锦赛也将推迟。

事实上,目前没有暂停的欧洲足球赛事,也已经陆续采取非常措施防范疫情。巴黎圣日耳曼队主场与多特蒙德队以及巴塞罗那队主场与那不勒斯队的两场欧冠1/8决赛次回合较量,以及接下来的两轮西甲联赛,都已决定空场进行;法国体育部长本周一宣布,从本周至4月15日,所有法甲联赛都将在空场或现场观众少于1000人的情况下进行比赛;英超则为防范疫情取消了赛前队员、裁判员和官员之间的握手仪式。

德国职业足球联盟总裁赛弗特本周一接受采访时暗示,尽管德甲联赛仍然将如期进行,但有可能采取空场措施,“下一轮德甲比赛会照常进行,但是不是有观众,则由政府决定。我们希望所有比赛都爆满,但现在这样或许会带来问题,政府会做出决定,我们也会服从。”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