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击经济犯罪 山西检察机关2019年批捕2063人

2020年03月12日18: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2日电(张婷婷)今天,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传来消息,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729件2480人,批准逮捕1422件2063人;受理审查起诉2496件4478人,提起公诉2146件3897人,不起诉252件438人。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11件19人。

据悉,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2019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在内设机构改革中增设经济金融犯罪检察部门专职办理经济犯罪案件。

一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9年共受理审查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610件1080人,提起公诉563件999人。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重点关注学校周边、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涉婴幼儿食品药品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舆论关注度高等案件,加大严惩力度。2019年,共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450件745人,其中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390件605人,办理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8件185人。

除此之外,全省检察机关狠抓涉疫情经济案件办理,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疫情发生以来,截止3月8日,山西省检察机关共审查办理涉疫情经济犯罪案件11件19人,其中非法经营案7件9人,销售伪劣产品案3件8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1件2人。

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民生民利,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诚,共抗疫情,全省检察机关严格依法追诉、惩治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