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充足电力为春耕保驾护航

2020年03月12日11: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惊蛰过后,大地回暖,春光渐盛,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时节如期而至,三晋大地田野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所属各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耕生产保电工作,全力服务春耕春灌可靠用电,确保农户用电无忧。

抓防疫促春耕 农民丰收不误时

“春灌期到了,去年冬季少雪,为了保障今年小麦丰收,我们必须确保线路和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3月2日,山西吕梁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对所辖区线路、配电变压器等农灌供电设施进行巡视检查。“防疫不能松懈,春耕春灌同样不容耽搁。帮助农户春耕复产,对抗击疫情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特殊时期更要做到春灌保电万无一失,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一定要让农户吃下这颗‘定心丸’。”这是吕梁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对农户的郑重承诺。

平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积极备战春灌春耕,确保农业生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各乡镇供电所确保防护到位的同时,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检查春耕线路及用电设备的安全情况。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排查处理隐患37次,涉及线路9条,出动76人次。此外,通过广播、微信、电话、网络等多个平台,向村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电力法律法规,指导安全用电,帮助解决用电难题,在抗击疫情期间,为农民春耕春灌用电提前做好准备。

国网山西电力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片区、网格化对辖区农排供电线路配变加强巡视,详细记录设备温度等信息,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台区经理利用微信群指导农户使用“网上国网”APP,提供“足不出户备春耕”式供电服务,在防疫期间业务办理“一次都不跑”,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确保今年丰收不误时。

广宣传重安全 春灌用电有保障

3月2日,在运城太阳乡的整片麦田里,3名身穿“红马甲”的供电员工正穿梭其中,认真检查每条线路和田间的变压器。随着气温回升,当地60多万亩的小麦田进入返青期放。为保障运城市2万多眼机井春灌用电需求,运城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春灌保供电工作,切实保障春耕春灌生产用电需求,确保排灌期间的安全供电。

“以前一直是用柴油机井灌溉,钱花得不少,人还得操心;自从你们来给机井通上电以后,钱也少花了,人还省心了!地里的犄角旮旯都能‘喝’上水了!真是太谢谢师傅们啦!”“您客气了,电是有了,但是一定要正确用电,科学用电,这不仅是护林防火的要求,更是咱安全用电的要求……”沁源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活动。有的耐心讲解在架空电力线路走廊内植树、祭祀、烧荒等活动的危害性,有的倡导电力用户协助做好安全护线工作,提高群众对电力设施保护的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国网山西电力所属各单位将安全用电知识讲堂搬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安全用电,及时解决农民在春耕春灌中遇到的各类用电问题,确保春灌工作有序进行。

查隐患排故障 田间保电不能少

3月9日,长治潞城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对灌区用电设备及专用线路进行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因为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对于灌区的用电线路设备,咱们更要仔细排查,保证农户在春灌期间不断电不停电。”在西流灌区,长治潞城西流供电所负责人常晓明对其他巡视人员叮嘱道。

辛安泉镇是潞城重要的水资源保护地和灌区,西流供电所为此制定了巡视方案,对辖区内输配电设备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及缺陷消除工作。在排查过程中,巡视人员特别对高负荷台区、线路开展特巡,并对关键部位进行红外线测温,实时掌握电网运行状况,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并上报排查结果。此外,潞城公司还对线路通道内的鸟窝等进行治理,防止大风天气因碰线或刮起异物造成停电,把隐患缺陷消除在春耕春灌用电高峰到来前,切实维护线路通道安全,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耕春灌可靠用电。

为保证春耕春灌,汾阳公司提前进行春耕线路负荷预测,制定完善的疫情期间春灌保电方案,推进服务春耕春灌工作,全力确保电网安全高效运行。汾阳公司以供电所为单位,巡视小组两人一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采取“小规模作战,分片区覆盖”,对辖区内的排灌线路和机井变台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巡查和维护,建立隐患登记制度,按照“发现一处、消缺一处”的原则,及时处理各种设备缺陷。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与优质服务各项工作,为服务春耕保驾护航,为战胜疫情不懈努力。(张宏艳)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