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山西文旅资源上“云”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13日07:50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九次专题会议关于4月底前各市旅游产品和服务上线上“云”指示精神,尽快推动全省旅游产品和服务数据、资源上“云”,实现文化旅游行业一个软件、一个系统、一个平台管全省,提高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水平。

会议指出,云平台建设对加快构建全省联通的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旅游行业造成了冲击和影响,截至2月底全省旅游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0%。疫情过后,将迎来旅游高峰期,潜在的文化旅游消费热情将会激发出来,各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会迎来客流人流高峰,必须提早谋划做好一切准备。

会议强调,云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各市、各单位要分级分类压实主体责任,做到资源底数清楚、目标任务清晰、职责分工明确、实现路径明晰。实施过程中一定要规范运作流程。政府部门既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牵头推动,引导支持涉旅企业上“云”,又要尊重市场主体地位,遵循市场规律。山西文旅集团、涉旅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运用市场理念、市场机制、市场手段,用好数据资源信息,发挥云平台智慧旅游大脑作用,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文旅数字化云服务生态圈。要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障,做好云平台运行过程安全风险评估,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保密要求,确保数据资源采集使用全过程安全。

会上,省文旅厅表示要扛起牵头推进落实的职责任务,成立专门推进督办工作机构,实施“一线”工作法,积极协调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指导云平台管理运营;推动支持全省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和企业上“云”。要求各市、各文旅局、涉旅企业把这项工作列入重中之重,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方案措施,主动沟通协调,建立定期会商沟通机制,确保按时完成既定任务。省文旅集团要抽调精兵强将、技术骨干组织若干工作小组,明确目标对象,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分片包干赴各市落实上“云”工作。(记者王少斐)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