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提升 出门好就业

临县210名优秀护工线上学技能让劳务品牌叫的更响

2020年03月14日16: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感觉这个线上培训挺好的,对我来说,在北京做护工3年多了,收获也很多,但是存在的不足也有很多,通过这次培训,我感觉我在母婴护理这一块又提升了不少。”3月14日,在临县柏树沟村家里参加线上技能培训的护工杨小梅高兴地说。

和杨小梅一样,疫情期间,为提升护工技能本领,把劳动就业的空窗期变成机遇期,全县已组织210名护工参加线上培训取得非常理想的好效果。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完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临县,把护工培训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疫情期间护工培训服务不间断,依托白文职业技校,创新培训方式,开展了“点餐式”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邀请母婴护理和医疗护理方面的专家在线授课,满足护工们不同的学习需求。同时,严格的考勤积分制度也成了考核这些护工培训成果的硬杠杠。

“我们实行严格的积分制的考核,从签到、课时、作业几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结业证书。这一期线上培训的学员都是去年春节返乡且有一年工作经历的人员,我们聘请优秀的专家教授进行点菜式的培训,同时实行严格的积分考核制,全方位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让诚信、勤劳、专业的临县护工品牌叫的更响。”临县白文职业技校校长成侯平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临县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多,富余劳动力多。疫情期间,该县紧紧牵住网络技能培训这个“牛鼻子”,目前已经在网上完成了60个课时的课程开发,210名护工注册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与此同时,临县还抓好实训基地的防疫和护工返岗就业,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技能培训和实际就业相结合。3月12日,首批临县籍18名吕梁山护工赴陕西神木返岗包车从临县人民医院出发,当地政府通过免费体检和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等方式,集中组织护工返岗复工,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刘生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