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动态清零,保持双零纪录

山西战疫战果的重要标志

2020年03月15日07:36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3日,我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山西13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达100%,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动态清零,我省战疫向着胜利又迈进了标志性一步。

这一天,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作出批示:“确诊病例动态清零,保持双零纪录,是战疫战果的重要标志!可喜可贺!但还不是大功告成,仍需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务求决战完胜!”

政治站位思想明

制度优势思路清

从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算起,截至3月13日,历时51天,在这51天的战疫中,山西阵地寸土未失,来势汹汹的疫魔未能从这里带走一个患者的生命。

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8天时间的紧张救治后正式出院,与入院时的恐惧绝望相比,这位23岁小伙子出院时的脚步轻松有力。他并不知道,在自己接受救治的这段时间,除了眼前的医护人员,还有多少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日夜奋战。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全国抗击非典英雄集体”,也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阵地。每天清晨5时30分,该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范梦柏都会将前一天的救治情况进行认真汇总梳理,8时,这份汇报材料会准时送到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的案头。范梦柏告诉记者,即使身处隔离区,自己从来没有孤军作战的感觉,在战疫最关键的时刻,楼阳生书记和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之间随时保持着通讯畅通,救治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总能听到楼阳生书记支持与鼓励的声音。

生命重于泰山。危重病例绝不放弃,一线希望要做百分努力!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精准施策。截至3月14日,先后23次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战“疫”之初,便坚决锁定“双零”目标。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救治工作作出批示:“救治危重病人,既是落实生命重于泰山指示和省委确定的双零目标要求,也是锻炼提高我省医疗水平的机会。一定要攻下来!”

1月28日,省委第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突出“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对确诊病例实行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救治。1月30日,省委第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重点问题重点解决、新发问题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创造条件解决,这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径和基本遵循。

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告诉记者,我省通过对患者病情进行分类,将其中的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迅速部署了医疗救治定点医院24所、负压病床183张、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床位855张,梯队配备医师228人、护士703人,选派省内92名医护精锐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加强各市力量,使得确诊病例在第一时间全部获得集中隔离救治。

白衣执甲作风硬

“一人一策”医术精

危难之处显身手,面对大疫、大战、大考,他们白衣执甲,无畏前行。

对山西省儿童医院儿科医师曹芳芳来说,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难忘的。2月1日,是她订婚的日子,但疫情就是命令,当接到通知马上要和队友前往一线救治患者的时候,曹芳芳第一时间告诉了未婚夫:“亲爱的,我们的约定不能如期完成了,我是一名战士,奔赴战场是我的职责……”

2月5日,山西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石俊英正式上岗护理一线,这一天也是她的生日。经过上岗前的熟悉工作,按院感要求做好防护工作、交接班、开始治疗护理,没有防护服带来的不适,没有需要适应工作的过程,只是换个地方去战斗。

2月9日,我省第一例危重症确诊病例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走出医院大门的那一刻,58岁的畅女士眼含热泪,向送行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就是逆行者们的群像图: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至少要4至6个小时才能脱掉,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颧骨有压痕,汗水蒸发、雾气蒸腾,护目镜被蒙上一层层水雾,争分夺秒、不眠不休,困了累了,站着也能入眠,眼睛一睁又开始战斗。

一位从武汉来晋探亲的患者因病情危重被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出院时,要求看一眼自己进院时拍的肺部CT片子。当他看到左右两边发白的肺叶时吓了一跳,此时他才知道,是山西的医护人员把他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不禁从心底被他们的精湛医术深深折服。

中西医结合是此次疫情防控救治的重要特色。1月16日,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全省中医药系统全体动员,第一时间整合资源,筹备物资,积极参与疫病防治各个环节。

1月21日,全省还未发生确诊病例前,山西就组建了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队伍,全省中医界的15位专家齐聚中医救治专家组,第一时间组织针对性研究,第一时间开出中药预防处方。目前,全省11个市每市至少有1名省级中医药专家包点指导,各定点医院临床救治专家中,全部配备有至少1名中医医师,确保确诊和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服上中药,确保中西医联合救治第一时间实施到位。

在此次疫情防控救治过程中,全省133例确诊病例,中药使用率达99.2%;中西医结合治疗总体有效率达9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贡献了山西经验,受到国家中医药局的充分肯定。

采购决策1小时

物资生产全天候

范梦柏告诉记者,在救治过程中,医院的医疗物资始终得到了充足保障,防护服、口罩、无创呼吸机、核酸检测确保了对患者救治所需和医护人员的安全。

其实,疫情突袭,我省医用防控物资库存不足,春节假期一时陷入内无生产企业、外无采购渠道的困境。省卫健委财务处处长牛毅平不无感慨地说,与前方的战疫相比,后方物资保障同样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牛毅平介绍说,面对医疗物资不足,我省物资保障工作遵循“外寻支援、内挖潜力、科学统筹、综合保障”的工作思路,全力保障一线防控物资需求。1月25日,疫情暴发初期,在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发改委等渠道寻求国家支持的同时,我省多方协调财政、工信、商务、药监、交通、海关、外办等7个部门,建立全球采购多部门快速联动机制,将采购决策周期缩短到1小时,提升行政效能,加快采购效率。从海外先后采购N95口罩7万余个、防护服1万余套。与此同时,推动省内企业转型扩产,提升造血能力。针对使用最多的医用口罩,我省排查出省内有生产能力的9家企业,省药监局启动产品应急临时审批政策,筹集资金搭建生产线,全力推动企业转产增产。目前,全省在产在建口罩生产企业9家,设计总产能每天59.5万只。

好钢用在刀刃上,医疗物资调配“保一线、保重点、保急需”,实现全省统筹、市级统筹,先后多次从库存余量相对富裕的地区调配到紧缺的医院,确保每一名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需求。

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精准施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两个清零任务目标,2月11日,省卫健委紧急安排经费,迅速提升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为太原、大同、晋中、晋城、运城等市疾控中心配备采购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同时为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和移动P2实验室配备先进的检测设备。2月14日设备配备到位,全省核酸检测能力迅速实现了翻番,省疾控中心P2实验室奔赴平遥县进行核酸检测,疾控中心实验室开足马力,夜以继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清零任务。

战果振奋人心,但战疫尚未结束,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控形势,为生命构筑的防线还需要不断巩固延伸。决战完胜,需要我们每一位三晋儿女慎终如始,团结并肩。(记者贾力军)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