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完胜 脱贫攻坚】

大同紧扣四举措决胜脱贫攻坚歼灭战

2020年03月16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大同市进一步增强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加减乘除”四项举措精准减贫、精准巩固,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不减,彻底完胜。

紧扣增加收入做“加法”。增投资,全市将拿出12亿元财政资金、5.2亿元专项债券、9000万元奖补资金,重点扶产业、做项目;增岗位,针对仍未就业的2.8万人,市县联动,通过人人培训、个个持证,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1人就业,工资性收入不低于去年。出台“就业八条”,保证贫困户大学生子女实现就业;增园区,全市易地搬迁点200人以上的设立扶贫车间和集体农庄,500人以上的设立产业园,同时开发适合妇女的就业岗位,确保迁后有产业、增收有渠道。

紧扣问题整改做“减法”。加大“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的清零、清仓力度,对标“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对脱贫户、退出村、易地搬迁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全面开展“回头看”,查找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分层分类制定措施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落实到位。

紧扣政策落实做“乘法”。放大金融扶贫效应。市里为6个贫困县划拨资本金,撬动政策性贷款投入攻坚。拿出400多万元,建立覆盖所有28万贫困人口的防贫减贫商业保险;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实施住房保障提质工程、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村医技能提高工程,通过政策叠加,夯实筑牢“三保障”。

紧扣风险隐患做“除法”。排查“业、产、人、村、户,房、医、水、钱、数”等十个方面隐患,标注高、中、低三个等级,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分类分级化解风险,把隐患、漏洞彻底歼灭。

据了解,大同市不论是去年退出贫困县行列的云州区、灵丘县、阳高县,还是今年正式宣布“摘帽”的天镇、广灵、浑源3县,都继续把解决好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短期保收入,长期育产业”的思路,细化帮扶措施,促进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有序返岗复工,并通过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集体农庄,推进全民技能培训工程,强化教育扶贫等方式,让贫困户长期受益。同时,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决战完胜的坚强保障,坚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检验干部,力求以坚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贺锴)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