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金融支撑

2020年03月17日17: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17日电(赵芳)”紧急关头,分别获得了中国银行800万元和山西农商行200万的企业信贷资金。“山西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斌介绍说,在获得资金支持后,公司迅速引进日产四十万只医用口罩的自动化生产线,组织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满足医院医护人员和大众对口罩的需求。

3月17日上午,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就金融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市金融办副主任李丽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办协调指导全市金融系统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支援了疫情防控的“战线”,撑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

面对疫情,23家银行机构积极摸排防疫重点企业,部分银行形成了自己的防疫企业名录库,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信贷发放,逆势增加授信规模,为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流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各保险公司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功能,纷纷捐赠保险,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并保险机构捐赠的保险保障人数281186人,保费合计约73.93万元。捐款总额125.1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3.12万元。

此外,多家挂牌企业和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科达自控公司自主研发了“物联网防疫测温产品”,实现现场测温、身份识别、统计、报送四个功能秒级完成和与疾控中心数据实时共享;多家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积极捐款,累计捐款捐物4000余万元。

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太原全力摸排民营、“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形成融资企业库。截至目前,共摸排有融资需求企业190余家,已形成第一批22户和第二批71户《太原市融资项目客户名单》推荐至银行,各银行纷纷响应,主动对接;建立了“市金融办银企对接微信群”,随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信息,确保金融机构第一时间掌握客源信息,及时开展银企对接。如:工行山西省分行通过“全线上电子供应链”产品,实现企业在线自助申请提款、自助上传信息、自动配置资金规模,仅春节期间为核心企业的上游30余户供货商融资4567万元,有力支持本市小微企业生产经营。

下一步,太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金融系统协调联动机制,抓好《关于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实施,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坚持主动摸排企业需求、主动引导银企对接,搭建“太原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紧盯防疫行业、民生行业、“三农”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需求情况;紧盯人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运用情况;紧盯不良贷款率等风险苗头,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