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选派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

2020年03月18日10:1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3月15日,离石区委选派该区12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乡镇(街道)担任第一书记,确保该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攻坚态势,做足脱贫成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据介绍,离石区结合该区区级领导“五包一”包联机制及全区各项重点工作实施实际,选派该区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担任信义镇、西属巴街道、枣林乡、吴城镇、坪头乡、田家会街道、交口街道、红眼川乡、滨河街道、凤山街道、城北街道、莲花池街道等1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解决。

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担任乡镇(街道)第一书记期间,不参与乡镇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圆满收官总目标,指导乡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在协助乡镇攻难题、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上下功夫,进一步清除工作“盲点”,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一仗收官之战。与此同时,乡镇党委书记在涉及脱贫攻坚重大事项问题上要主动向乡镇第一书记请示汇报,并在其指导下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乡镇党委其余的工作职责不变。

离石区选派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明确时间安排,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每周2个半天到乡镇工作,任职期间,要深入到任职乡镇的每个行政村开展工作,每月至少在任职乡镇召开1次脱贫攻坚研判推进会议,切实帮助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节点问题。建立工作汇报制度,区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听取一次乡镇第一书记工作情况汇报。保持任职稳定,严格执行“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调整”有关规定。强化管理考核,接受市委、区委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管理考核。注重管理厚爱,对担当作为、业绩优秀、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离石区委书记、信义镇党委第一书记张潞萍表示,她对乡镇工作怀有深情厚谊,特别是在全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个任职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使命。按照全区整体脱贫攻坚总体规划,信义镇于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3%降为0.03%,脱贫攻坚卓有成效。继续做好信义镇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大文章,需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好脱贫攻坚“回头看”,清零督察整改各项任务;总结经验成绩,查找存在问题,制定好乡村振兴旅游规划,开展好第二阶段工作两大任务。

离石区委副书记、区长、西属巴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李军表示,再次到乡镇工作,将不折不扣履职尽责完成好市委、区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发挥“关键少数”牵头作用,树立“干在一线”鲜明导向,带领大家形成“响鼓重槌”交总账总攻势。(王卫华)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