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30个包保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03月19日07: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从同煤集团获悉,目前,该集团包保的大同市天镇县,忻州市原平市、宁武县,朔州市应县、右玉县,共计3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脱贫人口886户2069人。在山西省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同煤集团被评为第一等级好,排在省属企业前三名。

近年来,同煤集团围绕各县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了预期的脱贫目标。2019年,同煤集团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集团公司领导入村走访调研,保工作进度、保问题解决、保帮扶成效、保脱贫质量、保达标摘帽,以实际行动履行政治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使命与担当。创新实施了精准扶贫督导考核机制,成立了精准扶贫督导考核办公室,每月进行全覆盖考核;派出了大同、忻州、朔州三支包村工作队,负责统筹协调区域内帮扶责任单位和各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帮扶工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改善住所基础设施,开展驻村帮扶业务培训等,极大地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

目前,同煤集团已建设了天镇宏丰农业园区和大豪制衣天镇生产加工车间、山阴燕麦加工项目、长治沁县光伏、右玉光伏项目,提供了300多个固定和临时就业岗位,平均每年给当地农民增加了2000元~4000元的收入。同时,在帮扶的30个贫困村都建设了1个帮扶项目,如金属网加工厂、小杂粮加工厂、山茶厂等;建立了爱心超市和孝善基金,通过政策知晓、环境卫生、移风易俗、乡村建设、学习进步、付出劳动、穿戴整洁、清洁个人卫生、争当村民代表等获得爱心超市积分,累计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打造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主体”特色发展模式。

此外,同煤集团开展了健康扶贫、两节慰问、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金秋助学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2019年共组织医护人员入村88次,出动468人次,累计发放各类药品约11万元,开展测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医疗服务共计2587人次。在春节、国庆等节日期间,组织各包村单位和青年志愿者进村进户开展两节慰问,走访慰问贫困村62次,出动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830人次,服务3548人次,为贫困户送去大米、白面、色拉油等价值65万元的生活物资;在大同市天镇县南河堡乡上畔庄村修建了文化大戏台,由大同煤矿文工团进行了慰问演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还通过直接采购和代销等多种方式,购买和帮销对口帮扶村各类农副产品约70万斤,金额约117万元;组织科技人员181人次,入村45次,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农村科普建设,共服务贫困户1074人次,有效地提升了广大贫困户的科技意识、健康生活理念;为10名贫困户应届大学生送去了5万元助学金,帮助解决贫困户子女上学难问题,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邱美)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