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传达贯彻《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精神 审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 研究农谷建设和社区居家养老工作

2020年03月20日07:34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关于2019年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未脱贫老年户、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山西农谷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情况汇报,审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两个报告,反映了持续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全党作了表率、树了标杆。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作风建设始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改革创新考核、督查办法,突出结果导向,用实绩说话,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大干部正向激励力度,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尽责的干部负责。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班子要为全省各级作好表率,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带头改进会风文风、调查研究,以务实作风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老年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事关脱贫攻坚整体质量,事关全面小康社会成色。要认真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老年贫困户的特殊性,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从法规、政策、机制等方面深入研究,既要弘扬传统美德,又要引导子女尽好赡养义务,对独居、失能等老年贫困群体落实兜底保障等扶持政策,让老人安享晚年。做好老龄服务工作,让广大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具体体现,既是重要民生问题,也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路子,从需求侧入手,在供给侧发力,针对不同老年群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要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要模式,坚持政策撬动、社区支持、企业运作,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养老服务品牌,发展连锁经营,支持龙头企业拓展市场、做强做大。总结推广太原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经验,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政策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发挥山西气候环境、有机食品、历史文化等独特优势,促进康养与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打响“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会议指出,建设山西农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要发展现代农业这篇大文章的龙头和抓手。近几年农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去年获批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山西农谷的决策是正确的。要着眼实现“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目标,聚焦“十个突破”,加快把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北方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地,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快科技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围绕农业科技研发、农产品深加工、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谷城院”一体,产学研融合,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开放引进国内外一流农业科研院所、研发团队,打造农业科技劲旅。统筹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要强化交账意识,力争每年都有新突破。

会议指出,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用的具体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协商内容要聚焦,建言献策要务实,凝聚共识要到位,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好政协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筹备好省委政协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我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妥善处置化解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