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惠企电价迅速落地 激发企业复工活力

2020年03月20日17: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原先对退补电费的政策并不了解,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讲解的,基本电费加退补下来总共减免了74万元的电费呢。”3月17日,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刘永刚如是说。

2月份以来,国网山西电力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山西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决策部署,将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迅速落地,持续激发复工复产活力。

服务冲在前

山西华翔公司位于临汾市洪洞甘亭工业园,是一家集铸造生产、加工、贸易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公司,员工上千人,是洪洞县支柱企业之一,也是临汾地区重要用电企业。疫情期间,国网临汾供电公司通过用电量大数据分析平台监测到该企业用电量急剧下降,主动上门询问其生产用电需求,告知疫情期间专变客户不受“暂停时间不得小于15天”的限制,并在后续的业务申请及变压器暂停、启动工作中给予及时帮助,该项政策就为该企业减免基本电费20余万元。

“华翔公司暂停一台2万千伏安变压器后,还在进行小规模的生产。我们通过特巡检查及后台监控系统每日监测其用电状态,并及时告知其国家电网公司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决策部署,让客户及时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洪洞公司用电检查班长韩泽明说。

临汾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主动宣传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将交易计划需要和抄表段建立一对一的关系,逐户核对电费进行冲退。华翔公司也在惠及之列,2月标定电费后,该企业获得退补电费54万元。截至目前,临汾公司共计减免退补惠及企业12万余户共计865.67万元。

落地速度快

“长治地区已开始一般工商业用户应收电费折扣95%核算,我市8.7万户用电客户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红利了!”3月3日,国网长治供电公司电费核算人员王宪萍在营销业务系统看到户号尾数为5888的用户电费核算已完成。

为让优惠政策迅速惠及客户,该公司围绕业务调整、客户告知、政策宣传、执行跟踪等重点环节进行详细安排,同时要求电费核算人员细致审核电价调整前后电量电费的正确性,保证优惠电价政策精准执行到每一个电力用户。据了解,按照2019年电费水平测算,此次阶段性优惠电价将惠及长治全市8.6万户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企业,预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近亿元。

惠及范围广

按照此次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范围计算,仅在省城太原能够享受降费减免的非高耗能行业大工业用户就1133户,占该类别总用户的69.30%;非高耗能行业一般工商业用户59479户,占该类别总用户的96.64%。据此推算,享受降价减免的这两个用电类别企业用电量,占太原市月均总用电量达75.86%。截至2月份月度结算期,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共减免非高耗能行业大工业电力用户电费840多万元,共减免非高耗能行业一般工商业将近580万元,合计减免电费1400多万元,惠及企业超过6万户。

目前,电费降价政策为众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太原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已经达到96%,随着用电量不断增大,企业将会享受到更大数额的降费减免。

根据测算,在2月1日至6月30日政策执行期间,国网山西电力供电范围内能享受到电价优惠政策的企业有超过80万户,预计共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1亿元;在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企业超过3000户,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亿元。这些惠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将持续激发企业复工复产活力,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李云亮 崔菁 张颖 张潜)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