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五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在守住底线中提升治理水平 在交好总账中提高发展质量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2020年03月21日07:43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0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五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锤炼工作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在守住底线中提升治理水平,在交好总账中提高发展质量。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通报1至2月份全省及各市经济运行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王一新、贺天才、王成、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我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医护人员返晋休养安排、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等情况汇报。楼阳生分别点评指导,并针对性提出具体要求。

楼阳生指出,3月19日,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230名队员在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后平安凯旋,我们用最高规格、最隆重的礼仪迎接“最美天使”回家,省城广大群众沿途自发夹道欢迎,体现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有精神的民族、有脊梁的文化,都崇尚英雄。我们要大力宣传奋战在战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引导全社会向英雄学习,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团结奋斗。

楼阳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迎战、精准施策,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全胜基石不断夯实。省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实施的各项工作举措经受住了大疫大战大考的实践检验,充分证明是完全正确、科学有效的。当前,全省正处在疫情防控决战完胜的关键阶段。越是接近胜利越要慎终如始,越要谨小慎微,越要抓实抓细抓到位,决不能在细节上出纰漏、在落实中掉链子,做到关口不能漏、隔离不能松、工作不能粗,坚决防止发生输入性疫情,坚决防止出现疫情新燃点,坚决守好入京通道防线。

楼阳生强调,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要在大疫大战大考中出真知、强治理、谋新局,进一步提升治晋强晋能力体系现代化水平。一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治研学产”体系。“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要坚持“战平结合”“平战结合”,抓好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加大防疫科研攻关力度,加强动员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组织力、攻坚力、协同力。二要及时总结诊疗方案,完善中西医结合、多学科协同诊疗指南。我省坚持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在坚守山西阵地和支援湖北战场上都作出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保持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双零”目标,在实战中有效提高了我省医疗技术水平和多学科协同能力。要用好在这次大疫防治中形成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多学科综合救治等宝贵经验,总结制定临床诊疗指南,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治能力和水平。三要及时总结基层做法,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在抗击疫情一线,全省农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社会治理同样需要全民参与。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四要及时总结领导工作,完善应对大疫、大灾、大事故的指挥作战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健全指挥作战系统。近年来,山西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形成应急管理厅抓总、职能部门抓行业的工作格局,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要进一步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工作机制,拉紧“防”“救”“治”的责任链条,健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反应灵敏、有力有效的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指挥作战体系。

楼阳生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化交总账意识,咬定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力争全年交出优秀答卷。一要抓好精准服务,推动达产达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是当前紧迫任务。要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满负荷运转、充分释放产能,切实稳住今年经济基本盘。二要突出项目抓手,强化园区载体。项目是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各类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要把项目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续建、投产达效。把产业园区平台搭建好,做到熟地等项目,用心服务,倾力支持,以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和企业家专心致志从事生产、研发和市场拓展。三要坚持改革牵引,全力破除藩篱。改革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大力破除思想观念束缚,以重大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深化经济领域各项改革,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更好形成有利于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创新创业创造主体的内生动力。四要加快产业转型,推动全面转型。转型不仅是产业要转型,也是全方位各领域的转型。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推动思想转型和各方面工作转型,更好适应时代进步、发展需要,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五要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脱贫攻坚是一项伟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也是关键之关键。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决战完胜如期实现,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到山西责任、作出山西贡献。

楼阳生强调,春季气候风干物燥,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全省上下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人人都当防火员、消防员,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把工作做细做实,抓源头,抓管控,让森林火险远离,让绿水青山常在。对发生火灾造成较大损失的,要依法处理肇事者、追究责任者。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记者杨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