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难点”打通“堵点” 大同强力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1日11: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春风劲吹,万物蛰苏。

日前,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签约5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 35.62亿元。此举彰显了大同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力开启项目建设年的信心和决心。

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大同市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精准施策,加大帮扶力度,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18日,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大同市注重从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手,构建市、区、镇(街)、村(社区)、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帮助企业化解返工难、物流难、用料难、融资难等问题。

为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大同市先后在减税、减费、减租、减息上齐发力,允许参保企业一季度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三个月,此项惠企政策将使大同10591家企业受惠,其中中小微企业占到63%。据测算,2020年一季度全市社会保险费缓缴约8.27亿元,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对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挥积极作用。

大同市人社局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为企业提供“代购”“跑腿”“安心送”等服务;全市16家培训机构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听课人数达1.5万人次;10591户企业获得减免社保费约5.29亿元;发布外省市用工信息19920个,715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大同市工信局还组织调拨一次性医用口罩7.25万个、红外测温门41套、次氯酸钠100余吨,用于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春节以来,同药集团广盛原中医药有限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保障抗疫药品的生产、储备和供应,生产车间“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迅速向湖北抗疫一线捐出“广盛原牌”安宫牛黄丸、清肺宁咳丸、麻杏止咳糖浆、北芪片、芪参补气胶囊等药品,共计28300盒。

“我们要求,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表示,大同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推进,要为全国全省战胜疫情、加快经济建设展示大同担当、贡献大同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大后方。全市6万名在职党员下沉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组建起676支由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带队的“共产党员先锋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防护网”。

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多,确保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成为国电集团的第一要务。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分析手段,计算各行业复工复产指数,对全市11个行业的不同电压等级用电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同时重点对农、林、牧、渔业、工业、交通运输等民生行业进行追踪监测,通过行业每日用电数据,构建行业电力复工评价体系,客观准确地反映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不仅支撑政府精准施策,而且及时为企业提供供电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智慧云脑”于2月份开启使用健康码,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资源,为精准摸查提供科技支撑,实现了市民健康申报全覆盖。截至3月18日,全市59.4万人注册了大同健康码。华为大同数据中心、京东云和金蝶软件,征集遴选7大类29项免费、通用的企业数字化办公产品和解决方案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借助数字化手段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作为全省首个在县域设立的 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平台,“i阳高”担负着对多行业多场景出行数据汇总的疫情信息化管理重任。平台开发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不仅用于当前疫情防控管理监控,而且也运用于药店和诊所发热、咳嗽类药物的购买数据实时采集。通过数据分析,为政府建立事前监控、事后防控的长效机制和提前预防流行性疾病提供大数据支持。同时,也可用于政府部门的日常管理。”

精准发力提供政策帮扶

为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大同市全力实施“一企一策”,最大限度扩产能、增产量,努力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上来。

3月14日,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来到中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复工复产存在的难点、堵点现场办公解决。当得知该公司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今年新上项目原料进口渠道不畅,造成扩产增效受阻时,张吉福当下安排有关部门,尽快发货解决企业原料进口快速通关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国际陆港平台作用,全力确保进出口业务平稳顺畅。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告急……为破解员工返工返岗以及复工后的防护难题,同煤集团、山西素锦悦衣有限公司等企业迅速行动,果断转产,第一时间构筑起阻击疫情的物资“防火墙”,积极上马口罩和防护服加工生产线,争分夺秒确保全市生产的民用口罩2月底投放市场、医用口罩生产线3月上旬投产。

大同市首条口罩生产线大同新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京东大同公司招商引入。市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项目从立项审批到2月24日完成注册正式落户大同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2月29日凌晨,医用口罩生产设备由南京启程运抵大同,生产医用口罩所需的首批原材料也顺利从河南购进。建成达产后,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达8万至10万只。

恒山脚下的恒芪康酒业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防疫急需的乙醇消毒液,让传统工艺在危机关头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质支持。投产以来,恒芪康公司已生产出210吨共计84000桶(2.5升/桶)乙醇消毒液,目前已销售126吨,计5万多桶,源源不断为太原、北京、西安等周边城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目前,该公司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大同市金融办主动提供加大信贷支持、开辟绿色通道、优惠利率定价、加强线上服务等措施,助力企业高效快速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展期和续贷121笔、金额达4.6亿元,为各类企业新发放贷款394笔、金额达24亿元。(马静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