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周密部署确保高三如期顺利开学

2020年03月23日07:05  来源:山西日报
 

为落实省委“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做开学准备”的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面落实,省教育厅连续四次召开党组会议,集中研究、闭环谋划、周密部署,与各市建立视频会议调度机制,第一时间传达省委精神、安排布置落实、了解各市进展。各市教育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精心部署,对师生返校、食宿条件、教学设施、物资保障、防疫措施等逐一排查,多渠道补齐缺口、逐项解决有关问题,目前我省高三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考两场硬仗,太原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李新春为组长,1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三开学工作保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对全市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统一领导、统一保障、统一检查、统一验收,同时在每所学校成立“三个专班”,卫健部门牵头组建防疫人员专班、公安部门牵头组建安全专班、发改委牵头组建物资保障专班,逐校验收工作由县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对近3万名师生实行封闭式管理,难点在分散住宿。”太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79所普通高中,其中22所学校不具备分散住宿条件。太原市政府经反复调研,决定充分挖掘教育系统现有资源,逐校制定方案,点对点统筹协调,利用相邻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场所,通过隔离教室等办法,克服重重困难,目前已全部解决79所学校高三学生分散住宿问题。

忻州市各学校积极努力、想方设法解决教学、住宿等各方面困难,确保3月25日高三年级如期开学。市长郑连生在进行专题调研时,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忻州高级中学教师集中封闭住宿问题,现场将142套公租房拨付学校使用。繁峙中学通过打通与隔壁新欣小学围墙,实行两校全部封闭;忻州十中将学生宿舍改为4人间,空出学生宿舍作为教职工宿舍;定襄中学女教职工使用教师周转房,同时,将男生宿舍改为4人间,腾出的宿舍作为男教职工宿舍;定襄诚信中学普高教职工使用职业高中教职工宿舍。

晋城市为满足开学后小班化教学需要,各学校采取增加高三教师工作量和课时数、调配部分高二高一年级优秀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等多种方式,积极调配师资,全力保障高三教学质量。目前各学校已调配高三年级之外的优秀教师78人。对封闭教学期间高三教师超工作量部分,将发放津补贴。同时,该市想方设法改造和保障住宿餐饮条件,32所高中千方百计增加淋浴设施,改善校内洗浴条件,同时努力协调、全力保障开学后供水、供电、供气、供暖,并适当延长供暖时间。

长治市高三开学涉及到的中学共42所,可按时返校学生21402名、教职工3314名。为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市要求全市学校对工作预案进行了第3次修订,特别强化了高三年级开学相关内容,健全了开学、应急“两个预案”和传染病疫情报告、师生晨检午检等“八项制度”,确保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长治还为各学校一对一确定定点医院,落实防控专业人员担任防控指导员,全部按要求设置了留观场所。市、县两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对各学校留观场所的设施设备、测温设备、消毒物资、师生个人防护用品、洗涤清洁用品等的购置配备安排了专项资金。目前长治市各学校已按照一个月的使用量积极储备重要防护物资。

临汾市把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目前,该市高三年级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具备开学条件。临汾市共有普通高中57所,其中54所高中可以在校内解决师生集中住宿问题,临汾三中、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和吉县一中3所学校不能满足校内分散住宿的要求。为此,3所学校采取租赁附近宾馆或租用其他学校校区的办法,全部予以解决。

同时,吕梁、大同、晋中、运城、阳泉、朔州也结合实际,严密部署,高三开学准备工作卓有成效。如吕梁市高标准推进高三开学准备工作,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亲自协调解决人员配备、物资调配、资金保障等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各县(市、区)立即行动、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全市41所高中全部由县级领导包校;大同市从3月23日起,为全市高中1361名后勤服务临聘人员做健康检测,检测正常后立即返校进行封闭管理;晋中市为确保万无一失,安排了两轮验收,对平遥县有确诊病例的3个重点乡镇、9个村的所有高三师生,已全部免费做了CT筛查,还将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代市长熊燕斌5次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严守“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的底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并要求所有学校在正式开学前必须进行模拟应急演练。阳泉市在严密部署的同时,充分了解了近日当地气温,考虑到学生在温度较高教室上课,长时间戴口罩可能感到不适,卫健部门制定了相关健康指南,指导学生科学调节。运城市自我加压,在省委“十个到位”基础上,增加了“师生摸排工作必须到位”等5项工作要求,要求各高中学校落细落实各环节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闭环,确保高三顺利如期有序开学。(记者李林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