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石沙峪口村:发“牛”财  过“牛”日子

2020年03月24日16:0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春风融融,依山傍水的石沙峪口村掩映在寂静的群山之中,一群群牛儿正沿河休闲地游走。

石沙峪口村位于交城山腹地,一面临河,一面靠山,山陡沟深。受自然条件约束,人均耕地不到3亩,且多在狭窄的山坡上,干旱少雨,庄稼基本上靠望天收,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过去我们村贫穷落后,这几年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经过全体村民的辛勤努力,村里一年一个样,日子越过越红火,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石沙峪口村村委主任谢楠楠说。

为了走出“靠天吃饭”的怪圈,石沙峪口村大力发展畜牧产业,驻村帮扶单位县人武部持续发力,连续4年捐赠村集体能繁母牛35头,并通过申请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30万元,新增购买能繁母牛24头,采取“签订合同、承包到户”养殖模式,2017年底该村有序退出贫困村,到2019年底,年人均增收9000余元。

43岁的脱贫户韩文奎,以前靠种地过日子,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他和哥哥韩奎儿搞起了畜牧产业。“一年下来收入近七八万元,而且不用离家,一边养牛,一边下地干农活儿,什么都不误。经过三年发展,目前养了30多头牛。”韩文奎扳着指头一边算账一边说,得益于小额贷款扶贫政策,他和哥哥走上了养牛脱贫致富路。

“石沙峪口村要发展畜牧产业,鼓励村民家家户户养牛,我就想试一试,可没想到会有这样好的效益!”说起养牛,昔日的贫困户耿五儿笑得合不拢嘴。2017年,他和妻子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贷款4万元购买了4头小牛犊。三年间,他们前前后后卖了10来头牛犊,不仅还了所有贷款,还有了20多头牛。

2019年6月,交城县隽融农牧科技服务中心采取“签订合同、承包到户”模式,将集体现有的59头基础母牛分到个户手中饲养,所有权集体所有,所生牛犊属于农户,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养殖的积极性。

“发展畜牧产业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而且激活了群众的自我脱贫意识,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是一条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石沙峪口村第一书记张彦斌说,“如今,老百姓靠着养牛,发上了‘牛’财, 过上了‘牛’日子。”(任红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