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三学生开学工作准备就绪

2020年03月25日07:21  来源:山西日报
 

“截至3月23日,已组织两轮开学验收,通过37所学校,其余6所经过整改已于今天上午验收通过,明天可如期开学。”3月24日,长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玉书表示。当天,全省教育系统继续紧张备战,为高三年级安全、稳定、有序地开学复课,进一步仔细检点。

长治市高三学生开学共涉及43所高中,3月24日,各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基本到位:小班教学准备就绪,集中吃住条件具备,校园重点部位、关键场所全部进行了消杀,28所定点医院的44名专业防控指导员已入校开展工作,食堂厨师等807名关键岗位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统筹配备测温仪器1310件、消毒液2.1万公升、口罩36万只……“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各学校在开学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我们已经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开学准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牛玉书说。

“昨天、今天两天,学校全体教师和后勤人员共112人,已经全部到校。”

3月24日晚7时25分,在召开高三教职员工复学工作会议前夕,大同三中校长贾建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将用全面细致、严格精准的措施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和广大师生生活学习工作的服务员。”他坚定地表示。该校在《致全体高三学生、教师、家长的一封信》中有详细明确的“高三返校复学八法”,包括慎选出行方式,禁乘公共交通;严把入校关口,分时错峰入校;服从疏散管理,避免人员聚集;扎实推进复习,迎接学情检测;积极调整心态,适应集体生活等等。“与以往学生在校不同,全体高三学生将迎来住在校、食在校的特殊时期,我们将保证为所有同学提供卫生营养的三餐、有序整洁的就寝条件以及由市权威医院驻校卫生组提供的日常医疗保障,请各位同学和家长放心。”

《看老师示范、听专家讲第一课》,在微信公众号上,平遥中学图文并茂地给学生们制作了返校全攻略,从学生抵达学校附近开始,之后的每一个环节不仅有详细的文字说明,而且配有老师的亲身示范图。“特别细致,想得周全!”“太详细了,感谢学校领导细致入微的安排!”留言区里,网友们纷纷点赞。在这篇文章中,该校还特别播出了中国疾控中心的《开学第一课》,再次全面系统地教育学生“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并把每一个细节都配上了生动的图片,详尽清楚又一目了然。

太原五中高三680余名学生全部集中在龙城校区封闭复课。按照安排,所有高三学生将在3月25日以班级为单位分时间段入校。太原五中同时对高三学生的学习及生活进行了详细安排,比如宿舍里配备有公共洗浴室,一共有72个喷头供学生们平时洗澡;宿舍公共盥洗室24小时有热水,且配备有洗手液等。“开学的主要压力还是来自于学生状态的调整。”太原五中副校长、龙城校区执行校长王凤龙表示,“学校对此已经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召集所有的教学部门及高三年级组、各个学科的备课组组长、班主任等,就怎么做好学生从线上教学到封闭教学的过渡期,进行了多次深入研讨,并且细化了学校封闭之后的教学实施方案。”(记者李林霞)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