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职能职责 树立鲜明导向

山西省委组织部坚决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03月25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近期,山西省委组织部在全力推进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从自身改起,坚决做好部机关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以更好地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

厘清理顺职责关系。着眼于推动机关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积极理顺不同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确保边界清、职责明、关系顺。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处室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处室负责”,强化了组织一处、干部一处、公务员一处、人才一处的业务牵头职能,优化了组织口、干部口处室职责分工,加强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举报查核、党员教育等专项工作,着力解决职能交叉、职责重叠、权责不清、办事推绕拖等问题,努力使部机关的机构职能、工作运转更加贴近省委中心工作需要,履职尽责链条更加闭环成型。

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服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针对人才工作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较为薄弱的问题,核减其他内设机构,成立人才工作二处,明确了人才一处、二处牵头实施人才重大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进、统筹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抓好高层次人才“一对一”跟踪服务等具体职能,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为服务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人才制度及政策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人才用干部。以结果论英雄,既注重平时,更注重战时,一批在吃劲岗位上默默奉献、在主题教育等中心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鲜明树立“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导向,打消一些干部“熬资历”“等提拔”的想法念头。带头落实干部交流轮岗规定,大力推动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等各类处室之间干部交流,处级及以下干部交流35人,其中处长、副处长17人,确保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优势互补、梯次配备。

大胆使用年轻干部。着眼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择优选拔了2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表现突出的8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处长,带头落实省直部门配备40岁左右处长的规定。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选拔2名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表现好的70后干部担任处长,4名工作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年长同志晋升二级巡视员,让所有干部都有奔头、有劲头、有干头。

山西省委组织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推进了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进一步激发了部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和提升本领履好职、提质增效抓落实的原动力。部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有力,干部工作七大行动、人才强省“四优”工程等重点工作得到强力推进,组织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记者陈俊琦)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