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晋能集团时刻:打好“阻击战” 做好“压舱石”

郭建春

2020年03月25日21:4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一手抓紧防控疫情,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国有企业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凸显。

疫情发生以来,晋能集团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前提下,集团所属各单位以“防疫情、保安全、促生产”为主线,做到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奋力夺取“双胜利”。

防控无死角 战疫行动打响

 

晋能地电交口分公司员工坚持做好供电日常抢修和运维工作。

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晋能集团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工作的通告》,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集团上下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重点工作。”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表示。

“早上好,请测一下体温!”在集团清洁能源公司办公楼一层,工作人员罗秀成每天7点前就来到单位,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负责到岗同事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并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

疫情发生后,集团各单位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组,“一把手”担任组长,明确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相继启动应急预案,强化措施落实,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认真排查外地返工人员情况,做好在岗员工体温监测登记,发放并佩戴防护口罩,全天多处多次消毒杀菌,对“两堂一舍”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管理,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认真做好防疫督导工作,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台账记录,完善签字手续。各单位实行减人少人错峰上班,全面执行最严格的标准,坚决做到排查无盲区、防控无死角,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确保在岗员工生命健康安全,防控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工作不间断 服务始终在线

晋能电力天桥水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值班员检查、调整机组负荷。

“您好!这里是莲花供电所,请问有什么需要?”

“我家停电了!疫情这么严重,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请您稍等,我们会尽快赶到!”

1月31日,一个求助电话打到了地电离石分公司莲花供电所。

工作人员高飞挂断电话后,与值班人员立即收拾工具,佩戴好防护口罩前往段家坪村,为住户更换了公司的春节备用零件。他们在送上光明的同时,也为寒冷的冬夜增添了温暖和安心。

“有事尽管说,疫情期间,我们服务不‘下线’!”这是高飞真诚朴实的话语,也是所有晋能电力工作者共同的心声。

保供电、保供热是电力工作者的职责所在。面对疫情,他们虽不能冲锋到一线,却能为守护万家灯火逆行作战。春节期间,地电朔州分公司为白庄村疫情防控卡点新增电源,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施工,为防疫检查点安装探照灯3盏和警示灯6套,照明取暖安全正常使用。天桥水电公司值长张瑞,虽然牵挂远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的妻儿,依然坚守岗位,认真查看机组设备运行台账、上游来水量和凌汛情况,为千家万户安全用电出一份力。

在厂矿、在管网、在车间,随处可见电力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巡视厂房、检查设备、排查隐患、消除故障……工作比平日更细更严。面对疫情,他们坚持服务标准不减、服务质量不降,冲锋在先,坚守一线,全力保障正常供电供热。

据了解,晋能集团地电各分公司陆续为用户推出“足不出户办业务”等在线服务,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为用户办理业务。在全力确保满足地方工矿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供应的同时,及时梳理医疗机构、医用物资生产运输企业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监测检测场所情况,建立起疫情保电的“绿色通道”。

此外,在接到国家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后,晋能集团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向用户进行政策宣传,及时调整相关工作,确保降价政策全面覆盖,使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党员当先锋 旗帜高高飘扬

 

晋能电力耀光煤电员工正在进行润滑油滤网清理。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场”上,晋能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是党员,先排我的班!”“我郑重向组织宣誓、向群众承诺……”在晋能各行各业,一面面“党员先锋队”旗帜迎风飘扬,一个个“党员先锋岗”标牌熠熠生辉,一队队佩戴党徽、臂缠袖章的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突击队全体队员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冲在前、做在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机关第四党支部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李进军说道。

据他介绍,该突击队主要负责集团机关人员和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安全保卫管理、信访接待、停车秩序管理等工作。疫情发生后,队员们第一时间将集团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传达给所有人员,还配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和酒精等用品,做到了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査到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晋能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各单位“一把手”冲在前面,亲自带队分赴各基层一线,部署、安排、落实,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也为村民带去了防控疫情所需物资。

足不出户防疫情,学习培训不间断。在晋城颐宾大酒店,员工培训线下转线上,提升服务意识,增强业务水平;在阳泉常顺煤业,员工通过手机学习,学习时间不少于4小时;在阳光发电公司发电部,大家充分利用“技术骨干群”“培训领跑群”开展生产技术讨论学习……疫情期间,集团许多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采取各种线上学习培训的方式,推送政治理论、疫情防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学习资料,丰富员工知识储备,居家学习充电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全力保供应 彰显国企担当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公司串焊机工位员工在进行产品检测。

“串焊机、排版机、点焊机调试完毕,层压机开启,各线测试设备准备完毕,包装线准备完毕,各工位人员到位,等待上岗。”2月10日,晋能科技公司晋中基地组件生产车间恢复生产。连日来,公司正加紧生产订单,通过科学布局生产线,车间24小时连续性满负荷工作,确保所有订单按期交付。

复工复产期间,晋能集团各单位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对复工复产人员进行相关检测,实行弹性工作制,以保障生产基本运转和人员最少化为原则,实现错时、错峰、轮岗上班,鼓励网上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进入正常生产的企业做到正规循环、规范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格按照作业规程工作,更严、更细、更实的做好复工生产防疫工作。

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前提下,集团所属生产企业坚持24小时值带班和疫情报告制度,全面开展巡查摸排工作,定时定点进行消杀,以保障矿井主要工作面运转和人员最少化为原则组织生产,生产采取倒班作业,充分利用智能化、无人化采掘装备,减少井下工作人员,减少倒班频次。截至3月24日,集团已有78座矿井顺利复工复产,今年以来煤炭产量已达1840万吨,累计生产能力达到7785万吨。

与此同时,作为全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和最大的供热企业,集团一线员工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在“战”疫关键时期全力做好保供给、保需求、保民生,保障国家能源需要。截至2月底,集团合计售电量达17.03亿千瓦时,充分满足了80.2万户居民用户、2万余户农业用户、1500余户大工业用户等日常用电需求。

在集团忻州、阳泉、晋城等公司,面对国有电力企业库存紧张的情况,负责铁路发煤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积极与煤炭销售管理部门、煤矿、物流等单位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货源,紧盯销售计划,优化调度节点,提高销售效率。通过全力提升装车量,争取铁路运力支持,有效保障了五大电力集团等重点用户燃煤需求。

连日来,集团新闻宣传队伍联络不间断,工作不停歇,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大屏等媒体,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集团每一名干部职工,广泛宣传中央、省、集团战疫保供的部署要求,充分报道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讲述基层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分享全力以赴抓生产的真实故事,通过好文章、好图片、好视频,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晋能人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此外,集团党委及时划拨党费69万元,机关党委划拨专项党费3万元,机关工会拨付4万余元专项资金,支持机关本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为体现国企担当,晋能集团向山西省社会捐助和慈善事务管理中心捐款800万元,用于定向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疫情,精准复工,全力保供,晋能人仍在行动,把这份责任与担当稳稳地扛在肩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晋能力量。(图片来源:晋能集团)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