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先行!国网长治供电让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十足”

2020年03月26日17: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截至目前,长治地区3月份用电平均负荷达到208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2万千瓦。”3月25日,国网长治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随着长治地区疫情应急响应降到3级,从调控监测系统来看,整个社会用电量明显提升。”

作为长治市经济社会“大动脉”的守护者,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国网长治供电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服务用电客户最前沿带头带领,护航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办电“红色速度”

3月25日,在长治市霍家工业有限公司,备用电源建设正处于收尾阶段,该企业供电经理霍义金介绍,“因发展需要,我们公司急需建设备用电源,3月初,我们向供电公司提交了用电申请,当时长治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没想到供电公司当天就来勘查,第二天就答复了供电方案。为我们整整节省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这是长治供电公司“党建+阳光业扩”的一个生动实践。

早在1月27日,长治供电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之时,该公司党委就面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做防控政策的宣传员、担当履职的冲锋者,一声令下,该公司57个党组织1500余名党员纷纷报名要求到战役第一线。该公司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户一队”成立44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保障辖区医院、医药企业等重点场所安全用电,特别是对政府指定的二处定点医院和四个医药企业团队跟踪,全天候监控,出动千余人次主动发现和消除振东制药等企业及医院隐患5处,专业、高效地保电服务获客户信赖。

长治供电公司党委下属的屯留区供电公司党支部营销党小组从正月初一开始,就对辖区的康庄工业园区进行保电。康庄工业园区汇集了振东开元制药、太行药业等数家知名制药企业,承担着为全国400余家医疗机构供应药品的任务。为了确保制药企业供电无忧,屯留区供电公司党支部营销党小组24小时待命,随时解决供电问题。2月12日,该党小组了解到振东制药急需增加生产线加大生产量时,主动对接,4小时内提供供电方案,为一线抗疫提供坚实的供电保障。振东开元制药公司党委书记董迷柱将一面写有“抗击疫情当先锋 携手同心克时艰”的锦旗送到长治供电公司。

据了解,目前长治供电公司先后为长治地区221家企业提供供电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可靠保障。

电费优惠“红色先锋”

“真诚感谢供电部门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新电价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和生产成本,为我们这些疫情下复工复产起步困难的企业减轻了负担!”2月28日,长治市平顺县顺能冶金供电有限公司用电负责人在拿到当月电费发票时高兴地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国家电网先后出台一系列电费优惠政策,长治供电公司党委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政策学习、解读,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线上培训,要求每一位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力求实现客户咨询答复满意率100%,让国家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于此同时,营销专业人员坚守工作岗位,对全市8.8万家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用电客户资料进行梳理整合,甄别企业用户耗能类型,确保用电客户政策落实到位。建立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工作网络,紧密围绕业务调整、系统改造、客户告知、政策宣传、执行跟踪、效果分析、舆情监测等重点环节,对政策调整期间营业电费抄表、核算、收费、优质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确保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到户。

“今年2月份,这项政策‘红利’给我们减免用电成本64.5万元。”山西潞安矿业有限公司负责财务的工作人员感叹。

在长治供电公司党委的推动下,2月份已完成减免非高耗能行业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1133.17万元,预计在政策执行期间,将为当地企业减免用电成本近1亿元,惠及电力客户8.7万户,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企业用电“红色后盾”

“一看到供电公司的‘红马甲’,我们心里就有底了。”3月18日,长治市壶关县永昂盛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鹏杰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在月初申请复工复产。考虑到市场需求量将随着当地经济复苏不断增大,该企业将设备检修提上日程。接到该企业停电检修申请后,壶关县供电公司营销党小组主动对接客户,并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协助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确保企业用电设备“零缺陷”上岗。

“复工复产只是开始,如何能让企业达产达效,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我们结合电网春检,同步开展用户春检工作,在保证主网可靠运行的同时,帮助企业开展设备检修,尽全力提供最大的电力支撑。”长治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牛志强说。

据介绍,长治供电公司主网春检于16日开始,与其同步,用户春检自3月17日起至3月27日结束,共计11天,为长治地区4个区及8个县的9442个10千伏及以上企业用户进行设备检修,为确保企业电力设备高质量运行,党委开展“党建+春检”活动,党员带头亮身份、查违章、保安全,力求在春检工作中做到“零违章”,保证电力设备“零缺陷”。 

该公司深入辖区内各类企业和重点项目工地调研,积极加强双向沟通,充分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客户用电设备精心检查、细致把脉,24小时待命针对性开展设备消缺,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好登记,及时向客户告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提醒加强日常监护。

据悉,该公司对用户设备检修以“能带不停”的原则,尽量用带电作业的方式不停电作业,力求企业检修、生产两不误。(张一龙 马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