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西安高新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政府建专班 登门送服务

本报记者  张丹华
2020年03月26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克服疫情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跑腿’,就是在为高新区企业经济社会发展‘跑腿’,对此我们招聘工作组的成员都感到自豪。”西安高新区干部王经纬说道。

  到3月6日,作为西安高新区用工大户,比亚迪生产线已经满负荷运转了整整两天,其他重点企业的各大工厂也是一片繁忙景象。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西安高新区带回了久违的活力。

  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工作重点,但用工问题解决不了,复工复产就无从谈起。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西安高新区成立重点企业招工复工工作专班,负责区内重点企业技术工人的招聘工作。

  对招聘工作组而言,最大的难题是如何顺利将大量务工人员接回西安高新区。但在出发之前,没有人知道答案。

  2月19日晚,招聘工作组从西安出发,前往咸阳、渭南、铜川三地“探路”,在各地所设的疫情防控卡口详细掌握出入所需条件及证明材料,回到西安后,立即对接相关部门,办理通行所需证明。据介绍,途中他们总共经历了8次测温,抵达铜川后被劝返,在富平与当地工作人员反复沟通后才被放行。

  2月20日下午,拿到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盖过章的疫情期间通行证明后,招聘工作组再次前往宝鸡市,为区内企业招工。当天连夜返回西安后,工作组于次日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四川省广元市,和广元市人社局、就业局就向高新区输送务工人员进行洽谈。

  2月24日晚,来自广元市的26名务工人员乘坐专车赶赴西安,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的警车在鄠邑区收费站等待迎接,并将他们一路护送至企业安排的住宿点。

  据了解,在将人员接回西安之前,工作组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出发之前,他们要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扩大招聘信息的覆盖面,还要与劳务输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保持沟通联系,确认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西安高新区才会派车接人。返回途中,招聘工作组要与沿途各地沟通,促请各个卡口放行。返回之后,招聘工作组还要与企业及核酸检测机构联系,对返岗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对其妥善安置。这一套流程走下来,通常需要四五天时间。

  半个月内,西安高新区先后派出30多个招聘工作组及50辆大巴,奔赴咸阳、渭南、宝鸡以及四川等地,通过一道道关卡,接回50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极大缓解了区内企业用工难题。

  为了进一步拓宽招工渠道,招聘工作组在四处奔波的同时,还在积极对接甘肃、云南、山西、内蒙古等劳务输出省份,并与甘肃省劳务办,四川省广元市就业局、达州市就业办等达成人才引进输入协议。广元市就业部门更是被高新区的诚意和效率打动,在3天之内就跨省输送了两批务工人员。甘肃省兰州市、平凉市也及时行动,为高新区输送当地劳动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招聘工作组的努力下,西安高新区企业返岗人数从每天55人到后来的每天400多人,再到3月2日最高峰的826人。3月3日,区内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全部补齐。在用工难题解决之后,来自企业的好消息也是一个接着一个:3月3日,施耐德电气西安工厂复工率达到100%,稳步进入正常运营生产轨道;3月4日,比亚迪公司用工缺口全部补齐,各大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能已经恢复到疫前水平;法士特复工满产,并获国外1500台变速器大订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6日 11 版)
(责编:赵芳、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