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山西体育人在行动

2020年03月28日17:0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希望今年6月能够通过高考单招进入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学习,这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3月26日,山西体育职业学院中专五年级的学生曹雅晶在电话那头和记者愉快地聊着自己的梦想。对于这个生于大宁县太德乡贫困家庭的17岁女孩来说,体育,为她打开了通往广阔世界的窗口。

这样的事例,是山西省体育局发挥自身优势,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体育筑梦 点亮山区学子希望

2015年,在太德乡中心小学读书的曹雅晶参加了由山西省体育局、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山西淼龙足球俱乐部联合举办的足球夏令营活动,因表现优异,被选入山西省少年女子足球队,从而进入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学习。学校不仅免除了她的伙食费,还免费提供运动装备,很大程度减轻了她的家庭负担。在队中曹雅晶司职主力中后卫,随球队取得过省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并且还参加了“二青会”体校组十一人制女子16岁组别的比赛。

太德乡中心小学是山西省体彩爱心小学,多年来在山西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发展日新月异,各项体育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组建了校足球队、篮球队、武术队、花式跳绳队、轮滑队,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特别是从2015年足球夏令营开始,足球的种子在太德乡中心小学深深埋下。学校每学期都会举办班级联赛,每年还同大宁县古乡小学组织一次五人制足球友谊赛。

“利用天然的体育资源优势,让太德乡的学生从小形成体育习惯,掌握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感受挫折教育,对于部分有体育天赋的孩子来说,还给他们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体育道路。”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说。

人才先行 拓宽项目选材渠道

结合项目特点,山西省射击射箭中心在体育扶贫和项目拓展方面做了诸多积极探索,逐渐摸索出一条扶贫的体育路径,把扶贫工作作为运动队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作为项目宣传推广、拓宽选材渠道、厚植后备人才基础的重要举措。

中心多次选派优秀教练员赴当地选材,将太德乡中心小学、大宁二中挂牌作为中心后备人才基地,并多次捐赠相关器材。在选拔人才的同时,积极做好后续人才的培养,连续两年邀请学校的体育老师参与全省射击射箭项目业余教练员培训。向太德乡小学捐赠弓箭器材10套,激光枪模拟训练系统4套;向大宁二中捐赠弓箭器材10套,激光枪模拟训练系统2套。中心还多次选派优秀运动员代表王智伟、方玉婷、祝珊珊等亲临学校实地指导,让小队员们与自己心中的偶像近距离接触、学习。

2019年4月,中心老党员、优秀教练员裴克勤主动请缨赴堡村对口扶贫。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裴教练在太德乡小学义务担任射击队教练。每逢周末,他就组织学生们进行专项训练。由于条件有限,训练缺乏器材,小队员们就地取材,把砖块当枪举,但丝毫没有减少孩子们对射击的热爱。经过半年多努力,3名小队员利用激光模拟训练系统,20发可以稳定保持在180环以上的成绩,这让裴教练和孩子们都看到了希望。

在2019年学生射击锦标赛上,太德乡中心小学代表队小试牛刀,初出茅庐便获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小选手们良好的专业素质吸引了太原市射击教练员王一夫的注意。经裴教练多方沟通,初步定于疫情结束后把两名小队员送到太原市第二少年业余体校接受专业的射击训练。

技能培养 打造特色项目学校

作为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山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太德乡中心小学建立了“武术进校园”培训点,先后派出教练员及职工四批共计10人次驻校进行武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武术知识、武术基础动作和武术操等。

通过培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体育课内容,使学生身体得到了锻炼,更增添了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兴趣。培训点的建立受到了校方和学生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还将武术操作为课间操项目每天坚持进行,由部分学生排演的武术表演“旗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县乡各类活动并获表彰。

中心负责人张军平表示,将在继续做好选派教练员驻校辅导的同时利用寒暑假组织该乡学生进行集训,让贫困学生们充分感受武术氛围,加深对武术的理解和兴趣,从而达到“武术扶贫”的目的。

此外,为帮助村民们、孩子们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及日常运动、饮食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体育锻炼,山西省体科所还多次赴大宁县太德乡堡村开展“体质测试助力精准扶贫”活动,扎实推进体育科技下乡扶贫工作。

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来说,能走出大山、走进专业队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梦想,也是整个家庭走出贫困的希望。赵晓春表示,山西省体育局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扶贫工作中突出体育特色,全面推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为高质量打赢打好大宁县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的体育力量。(付翀)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