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春色香舌尖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0年03月28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地回暖,时令春菜纷纷上市,勾起了人们尝鲜的愿望。

  香 椿

  门前一棵椿,春菜常不断

  北京人春天最爱的,莫过于香椿(图⑥,影像中国)了。早春时节,香椿树吐出嫩红的芽叶,俗称香椿头。香椿吃法多样,有香椿裹面糊炸的“香椿鱼儿”,或是香椿拌豆腐,最经典的就是香椿炒蛋。香椿气味独特,馨香馥郁;鸡蛋甘醇,中和了香椿过于强烈的滋味。二者同食,别有滋味,仿佛将春日一口吞入肚中。值得注意的是,香椿中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焯烫后食用更健康。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吃香椿,一定要赶早。过了谷雨,香椿味道就大打折扣了。

  荠 菜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一场春雨过后,荠菜就蓬蓬勃勃地生长在田野山头了。诸多野菜中,荠菜的口感和味道历来为人称道。先秦《谷风》“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足以证明人们食用荠菜的历史久远。

  荠菜,通体翠绿,叶子鲜嫩,可做荠菜豆腐汤、荠菜鸡蛋汤,色香味俱全。最家喻户晓的吃法莫过于荠菜馄饨,荠菜特殊的鲜味融入肉馅,去了青草气,又能解肉馅的腻,唇齿留香,让人百吃不厌。

  马兰头

  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春日里,当你在餐桌上品尝马兰头的时候,是否还记得和小伙伴们唱着儿歌跳橡皮筋时的情形?

  马兰头,又叫红梗菜、鸡儿肠,极为常见。天气一回暖,马兰头便在乡间田野上冒出嫩绿的芽儿,迫不及待地开始生长。挑马兰,要手拿一把小剪子,一手捋叶,一手将嫩梢剪下,剪下的菜梗要刚刚微红,太红的菜梗会柴硬。

  马兰头常见的吃法是热水焯后和香干一起切成末,加些香油、生抽凉拌,就是一道很好的家常小菜(图⑤,影像中国)。

  春 笋

  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以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立春后挖的笋,肥大甘美,洁白如玉,肉质细嫩。

  中国人吃竹笋历史悠久。苏东坡曾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居有竹”除了欣赏竹的雅致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品尝到鲜美的竹笋。

  春笋贵在鲜,食用方法很多,炒、烧、煮、煨、炖等均可,皆成佳肴。可荤可素,可汤可菜,做法不同,风味各异。嫩头可用来炒食或做馅料;中部可切成笋片,作为菜肴的炒烧配料;根部质地较老,可与肉类、禽类一起煨汤。要想品味春笋独特的味道,油焖春笋是最好的选择。春笋在下锅前,要过一下热水,既能分解草酸,也能去除涩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8日 05 版)
(责编:赵芳、常慧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