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36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凯旋

2020年03月29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8日,山西省236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凯旋。 记者史晓波摄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之后,3月28日下午,我省236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平安凯旋,其中223名队员乘飞机返晋,13名队员随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物资保障车队返程。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过水门”仪式为英雄们接风洗尘,家乡人民热烈迎接亲人回家。副省长吴伟赴机场迎接队员们凯旋。

此次返晋的医疗队员主要由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山西医护人员以及我省支援湖北三市医疗队留守小分队的医疗队员组成。其中,留守小分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何华,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她于1月26日抵达湖北,今天刚返回家乡,已经连续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奋战了60余天。3月27日下午,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物资保障车队已先期启程,经公路顺利返并。

抵达武汉后,山西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辗转江汉方舱、硚口武体方舱等3所医院,收治病人1095人,实现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无事故,病人出院无回头。奋战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山西医护人员,以重症零死亡率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

返程前夕,队员们依依不舍与当地工作人员告别、合影留念。“感谢山西!”“‘晋’心竭力,守土‘晋’责!”当队员们乘车离开时,武汉当地的很多志愿者和驻地酒店员工也自发前来夹道欢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向奋战在中法新城院区的山西医疗队队员颁发了特别的工作证,“一日同济人,终生同济情”,期待他们“常回家看看”。队员崔艳艳说:“与死神赛跑的每个日夜都值得铭记,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无怨无悔,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疫情散去,后会有期。”

当天适逢周六,在从机场返回的沿途,群众纷纷驻足,向车队挥手致意,振臂高呼“英雄凯旋,欢迎回家”。队员们纷纷表示,休整后要继续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全省疫情防控决战完胜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秦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