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部署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审议《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草案)》《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改革方案》《山西广播电视台改革方案》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3月31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3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耕地保护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省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次评定及2020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草案)》、《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改革方案》、《山西广播电视台改革方案》。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耕地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子子孙孙的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我们坚决遏制乱占耕地乱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和全局战略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坚持控新治旧,加强监管,严格审批,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要逐村逐户核实,摸清现状底数,开展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分类处置,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非法占地行为。要全面落实省负总责的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把违法占有耕地行为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对包庇纵容、失职渎职造成耕地流失的严肃问责。

会议指出,要按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改革方案》和《山西省开发区考核办法》要求,坚持分类分考、分别计奖,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考核刚性,针对不同类型,对各市、省直单位、营商环境、开发区分别进行考核,把转型发展、开发区等“硬考核”举措落实落细,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干部识别、选拔任用,完善机制、做优考核上体现结果运用,建立健全与业绩挂钩的激励机制,营造以结果论英雄的浓厚氛围,更好发挥“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

会议指出,《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草案)》,是党中央授权山西的自主立法项目,是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是我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制度保障。要抓好办法实施,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发挥好《办法》对煤层气资源配置、勘查开采、企业投资的规范激励作用。要围绕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推动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加强输气管网建设,激发煤层气全产业链活力,培育壮大煤层气产业集群。要加强矿区生态修复保护,实现绿色开采。

会议指出,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硬抓手。要按照省委总体部署,抓好《行动方案》落实,突出产业转型项目,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岸港网新基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咬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不松劲,聚焦实现上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聚焦“三个一批”,深化细化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项目谋划,提升项目储备,狠抓项目招商,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确保项目达产达效。要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硬任务、硬指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素配套到位、督察考核到位,突出开发区的主战场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力亲为,省直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各市和开发区要狠抓责任落实,形成齐抓转型项目的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山西广播电视台作为我省的主流媒体,是党的喉舌,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报业和广电改革事关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全局。要把握“抓改革”这个根本,报业改革要在“瘦身健体”上发力,广电改革要在“深度融合”上发力,通过深层次、整体性改革实现革命性重塑,以机构改革为牵引,彻底理顺管理体制,理顺组织架构,大力精简人员编制,规范人事管理,通过改革提高治理效能。要抓住“提水平”这个关键,攥紧拳头抓主业,剥离非主营业务,精简优化报刊频道,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聚焦“增活力”这个目标,平稳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通过改革真正改出活力,重大改革事项要年内完成。要凝聚改革合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