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区多措并举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2020年04月01日17: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晋源区当代项目二号楼路口浮土严重,过往车辆产生大量扬尘,建议立刻对路面清扫,进行洒水降尘处理。”在晋源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群内,一条条时时工作动态不停滚动。

3月31日,从晋源区获悉,该区聚焦扬尘污染治理,精准施策、联防联控,防治结合,多措并举降低扬尘污染,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工地扬尘是城市扬尘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为有效降低工地扬尘污染量,晋源区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空气质量改善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压实管理责任、强化科技管理,依托区大气网格化监控平台和无人机科技手段,分析研判重点区域管控方式,巡查管理各类大气污染源,对全区65处施工工地和12家混凝土制品企业“六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通过定人帮扶控尘复工的网格化管理办法,协调服务阳光城翡丽湾等企业工地购置绿网、除尘零配件,精准帮扶旭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修复抛丸除尘系统,确保企业环保达标复工,生产经营和科学治污两不误。

在道路运输管控方面,由该区城管、交通、环保、交警、治超、应急等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在新晋祠路、307国道等主干线进行联合路检,严厉打击车辆抛撒、不按照规定线路行驶、不到规定场所倾倒等行为。截至目前,晋源区出动联合上路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查处存在抛洒、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超限超载车辆、带泥上路等车辆80余辆。

在道路保洁抑尘方面,加大辖区道路机械化清扫清洗、喷雾洒水等抑尘作业的频次,实行三班倒的工作机制,人歇机不歇,重点对该区“三纵十二横”道路及微循环道路进行道路冲洗、喷雾降尘、清扫保洁等工作,确保普扫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保洁不断档不缺岗、道路洁净无扬尘、地面垃圾全收集。目前,晋源区日出动人员1300余人次,车辆机械200余台次,每日湿扫路面300公里,日产日清生活垃圾350余吨、大件垃圾120吨,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在裸地、物料整治方面,开展砂堆、土堆、渣堆、煤堆、垃圾“五堆”整治,在摸排区域内裸地数量的前提下,进行路面硬化、绿化和美化。暂时未硬化的,用6针或2000目以上高密绿网进行苫盖,并采取喷洒绿色生态抑尘剂的办法,为裸露面重披绿衣,尽最大努力遏制“五堆”扬尘对大气指标的影响。目前已经在晋阳湖二期工地土方、金胜镇旧村拆迁土方等喷洒绿色抑尘剂1000余吨,覆盖土方面积15000余平米,最大限度减少了扬尘量的扩散。

在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方面,对39家涉VOCs企业开展VOCs设施运行台账记录网上培训,确保上岗人员对污染防治技术做到应知应会,全面提升VOCs治理水平。同时由生态环境分局深入各企业,全面掌控企业生产计划,组织企业科学安排生产,在确保经济、环境效益的同时,尽可能在静稳天气下采取错时生产,减少污染排放对不利天气的影响。

(杨润德 车涛)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