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04月02日16: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2日电(赵芳)今日上午,太原市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市金融办副主任李丽介绍了太原市创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行动相关情况。

为了引导金融力量进一步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太原市出台了《太原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行动计划(2020~2025年)》(并政发〔2020〕6号),建设太原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区域金融环境,研究推出“政帮贷”应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推动金融创新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行动计划》提出搭建太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太原地方企业征信系统、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三大基础平台;从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三大方面提出17项综合金融工具;明确了工作协调机制、专家咨询机制等八个机制,形成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太原市强化桥梁作用,建立融资企业库,积极促成银企对接。目前共摸排有融资需求企业190余家,已分批推荐至银行。截至2月末,太原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4491.32亿元,占到同期全省各项贷款余额的50%,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增量占到同期全省增量的55.5%。

为进一步加强融资信息摸排对接力度,市金融办在微信公众号增加银企对接“政帮贷”功能,进一步简化对接流程,拉近政银企距离,切实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对接程序繁琐等问题。

“政帮贷”主要突出3个特点:“简”,企业仅需关注太原市金融办微信公众号,点击“政帮贷”功能菜单,在融资需求信息表中填写基础信息和需求信息,即可完成信息上报;“快”,后台接收到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后,通过对企业信息进行归集、整理、分类、分析,按属地等特征将其信息推送至适合的金融机构进行精准对接;“通”,即畅通企业融资信息对接渠道,通过对用户导流、企业与银行对接情况、对接结果反馈等节点的情况掌握,逐步优化对接决策,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目前,“政帮贷”已进入上线运营阶段。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