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城建提速 民生提档

桑莉媛

2020年04月02日17: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推动建成区路网提升改造,完善城东路网,开展到太原、原平、定襄第二通道的准备工作,打通对外开放的道路。

加快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配套公共服务,积极推动各类学校、医院和相关卫生服务单位、公园游园的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搞好公共服务设施,主攻产业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

……

4月1日,随着2020年城区基础设施、市政重点工程和“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三零”创建动员大会热火朝天的召开,忻州在按下今年城建“快进键”的同时,也将全市民生工程提档升级。

众所周知,每年的“城建计划”都会确定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而这些建设项目,件件关乎群众生活、着眼城市发展。

今年忻州的“城建计划”也不例外。

2020年,忻州市将积极推动建成区路网提升改造,完善城东路网,开展到太原、原平、定襄第二通道的准备工作,打通对外开放的道路;加快推进市政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配套公共服务,积极推动各类学校、医院和相关卫生服务单位、公园游园的建设;开展好“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让城市更加靓丽、整洁;通过巩固“创园”成果、运用“创卫”复审倒逼、完成创建文明城市、持续推动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好“三零”创建活动,提升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推动产业发展,让主城区的“四大板块”成为增长极、主引擎,深化“336”产业布局,实现忻州的产业振兴,为城镇化提供产业基础。

“要强化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的理念,切实形成建设美好忻州的强大合力。”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说,忻州要打造人生高处,必须做到宜居、宜业,必须加快城镇化发展、产业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要想把投资、人才引进来,增强群众自信,打开城门实现融合发展,当前必须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搞好公共服务设施,主攻产业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同时要在完善“硬件”的基础上,注重城市品质和群众素养的提升。

郑连生表示,凡是涉及市民的事,一律向市民公开;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专门成立纪检监察组,监督各项工作是否依法合规,监督干部党员的责任担当。

按照动员会部署,这一系列重点工程的推进,要坚持规划与建设统一、质量与进度匹配、局部与全局协调、惩处与奖励并重,坚持协调推进,造就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市区一体,增进条块配合,注重整体推进,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要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的信息化,努力实现“网格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水平,严格实行“门前五包”,依法严惩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大力防范查处违法建设,完善公民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广泛开展争当文明市民活动,创新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忻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晓东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坚持点与面的结合,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的结合,坚持产业、景观、城市的结合,坚持阶段性任务与长期性目标结合,坚持花小钱与办大事的结合,通过实施城区基础设施、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来强基础、兴产业,通过“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来强管理、促提升,通过“三零”创建来强治理、保稳定,推动忻州形成一个产业振兴、品质提升、社会安稳的良好局面。

(责编:孙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