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晋城供电驻村帮扶队员:

牵住致富“牛鼻子” 帮助贫困户过上“牛”日子

2020年04月03日11: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驴娃叔,怎么愁眉苦脸的,出啥事啦?这是防疫口罩,要记得按时更换啊。”3月29日,恰巧在村头发放防疫物资的帮扶工作队员田锋,发现张驴娃的状态不对劲。

田锋是国网山西晋城沁水县供电公司的一名85后供电所所长,因工作业绩突出,被选任为驻南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于是,田锋在肩负土沃供电所各项管理工作,为辖区内两个乡镇5500户居民保障用电的同时,又一头扎进了脱贫攻坚一线。

“小田啊,你们工作队想的真周到呀!我……唉,没事!没事!”张驴娃转身就走,放在一旁石磨上的口罩也忘了拿。

满脸疑惑的田锋决心一探究竟。他追上去和张驴娃并肩走着,反复询问,终于打探出了情况。原来,张驴娃从村委会听说这几天可以申报县里的扶贫项目,领取补助资金,就赶紧提交了扶贫项目资料,没想到审核未通过。

张驴娃爱牛、养牛是远近闻名的,可养出好牛需要大量投入,家里又没有多余的收入来源,守着3头种牛,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工作队驻村帮扶后,了解到他的养殖技术和致贫原因,和村委一起为他“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申请到了乡里的第一批扶贫资金,把张驴娃家的种牛从3头扩充到了10头。

这几年,帮扶工作队帮助张驴娃重新扩建了牛舍,配置了铡草机等饲料设备,还免费架设了500米供电线路,让牛舍通上了动力电。张驴娃信心更足,没日没夜跟牛在一块,连家都很少回了。凭借养牛技术和辛勤付出,张驴娃的种牛数量增加到了20头,这也让他在2017年底实现了脱贫。

得知张驴娃遇到的难题,田锋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原利兵、驻村第一书记陈龙一起前往张驴娃家中核实情况。

“我是想趁价格不错,扩大一下牛棚,提高点收入,也能带着扶贫户干点活。”张驴娃看见这些老熟人,有点不好意思,“你们可别想着我老汉就想领点补助款呀。”

“别发愁驴娃叔,你养的牛在全村都公认的好,带着大家致富是好事呀!”田锋说。

“其实,我们驻村工作队也在琢磨这件事,你有技术,完全可以扩大规模成立合作社,带动咱们村更多的老乡一起致富。”原利兵认真地说。

“唉,你们都说这是好事,可是通不过审批呀!”张驴娃一边说一边把申报文件拿了出来。

几个人凑在一起研究开了。田锋眼尖,率先发现了问题:“驴娃叔,你申请的增栏面积可容纳60头牛,可是你实际申请的是新增38头牛,项目建设规模和养殖数量不匹配。”

因为张驴娃文化程度低,不懂建设规模与养殖数量的匹配核算,造成项目实施不可行。

找到了原因,3月30日,田锋和原利兵陪同张驴娃到乡里扶贫相关部门询问项目上报流程,却被告知项目申报时间已经截止了,张驴娃满脸沮丧。

“驴娃叔,先别着急,我们再沟通一下,想想办法。”田锋嘴上说着安慰的话,心里却也焦急如焚。他和原利兵多方咨询,下午6点终于有了回音。得知还可以通过县畜牧局直属部门申报,田锋连夜对张驴娃的申报资料进行了修改。

3月31日上午,田锋和原利兵再次陪同张驴娃到县畜牧局办理了养殖扶贫项目申报,当场通过了审核,获批了15万元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

“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张驴娃看着手里的文件,眼里泛着泪花。

“驴娃叔,现在咱们养殖项目也批下来了,过几天我带人去牛棚看看用电情况,接上新线路。你就把心踏踏实实放肚子里头。以后你还得给村里把好养殖关呢,要保重身体,口罩一定记得经常换着戴,可不敢再落下了。”当场大家都笑了起来。

回到村里,田锋在日记本上写道:我们只有牵住致富的“牛鼻子”,贫困户才会过上“牛”日子。(张一龙 赵梓毓 宁静)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