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在心不在形,山西大力倡导网祭、代祭、文明祭祀——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年04月04日07:32  来源:山西日报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到清明祭扫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未完全解除情况下,今年清明节广大市民该如何祭扫?我省各地陆续发出通知、通告、倡议,就清明节祭扫做出安排,倡导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疫情后祭扫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我省各地群众正以别样的方式,过一个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清明寄哀思未必要返乡

“今年清明节不要跑回来给你爸烧纸了,疫情还未完全过去,你和孩子好好待在家,咱家人才放心。”3月31日,吕梁市李大妈打电话安顿在太原工作的女儿。

清明节是我国追思故往、祭祀先人的传统节日,但今年清明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同往年一样实地祭扫,必将增加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风险。为做好疫情防控,省民政厅3月24日就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下发通知,清明节期间,我省继续暂停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集体性活动,鼓励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疫情后祭扫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此外,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按照要求管控零散祭扫行为,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点、散埋坟地等,有关部门和乡镇、村居压实责任,有效管控清明节期间野外祭祀等行为,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安全管理,严禁祭扫群众扎堆聚集、扎堆祭祖,严禁在山地林区使用明火,严防引发火灾事故。

祭祀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离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离石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3月17日联合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议市民提前告知在外(境外、区外)亲朋,疫情防控期间尽量避免回乡祭祀,提倡采取网上祭奠、远程祭祀等安全文明的缅怀方式。

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民政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积极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倡导网络等新型祭扫方式,积极推广网上祭扫、代理祭扫、预约祭扫等在线服务项目。太原、晋中等地各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统一开展代群众祭扫服务,太原各公墓免费为所有已落葬墓穴敬献鲜花。

往年清明节,夜间总有人在街头焚烧纸钱。今年清明,太原市继续开展“街头禁烧”活动,面向社会投放80万个环保焚烧袋,有需求的市民可到社区领取免费环保焚烧袋,并投放到社区指定地点。4月2日,社区已开始将环保焚烧袋拉运至指定地点统一进行环保焚烧。

清明节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理念深入人心。“清明节追思逝者,更是提醒我们对在世的老人一定要及时尽孝。”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三社区居民刘建梅告诉记者,她这两天网购不少东西,通过快递寄给运城老家的长辈、亲人,“我们每年回老家总要顺路去看望家族长辈,今年情况特殊不便回去,采用网购、快递等方式达成孝敬老人的目的。”

网上祭扫成新风尚

吕梁市由“掌上吕梁”开发制作了网上祭奠平台。手机点击进入“山西省吕梁市网上祭奠平台”,市民不仅能为网上“烈士馆”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等处的烈士献花,还能免费创建“个人馆”、祭奠已逝亲人。这样的形式为在外地工作和战“疫”特殊时期不便上坟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寄托哀思的场所。“音容笑貌永不忘,谆谆教诲永牢记。”市民刘改英上传照片,为已逝亲人建馆,与家人一起留言寄托哀思。

“三晋通”App也开设了网上祭扫平台,点击进入“晋念堂”,市民可创建个人纪念馆,创建人承诺建馆信息真实,设置了“亲友馆”项目,亲友可通过建馆人提供的逝者姓名等共同参加祭扫,背景音乐和相册能自行设计,更具个性化。晋中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22日发布通告,建议市民从3月30日起通过该平台,开展在线祭扫。太原市倡议市民登录“我的太原”App平台创建“追思小屋”免费在线祭扫。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英烈活动。连日来,市民纷纷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以及“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线上祭扫。此外,我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也发布了烈士家书和红色经典影视、诗词等供市民学习。阳泉等地的中小学生还通过录制“我是英烈故事讲述人”音频,参加感念寄语征集等活动,致敬英烈、传承英烈精神。

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可或缺。离石区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管好自己、家人及亲属,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制止宗族性聚集祭祀和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带头劝阻在外地的亲友尽量不返乡祭祀。

清明祭祀重在怀着一颗追忆怀念的心,重在传承中华文明的精华。运城市发出《清明节安全防疫、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每个成员做起,共同以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用过“节”的文明激励后人,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

2020年清明节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没有改变。吕梁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吕梁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3月30日发出《清明节携手抗疫文明追思倡议书》,倡议安全祭扫、减少聚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绿色祭扫、告别陋习,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遵章守纪,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做文明节俭办丧的示范者、生态节地殡葬的先行者、文明低碳祭扫的引领者、殡葬改革新风的弘扬者。(记者高建华)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