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岭区:“网格化”管理构建清明祭祀新风尚

2020年04月04日12: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你好,焚烧香蜡纸钱不仅会污染空气,还有可能造成火灾隐患,我们建议你将祭祀物品放到文明祭祀袋统一烧给亲人更合适,谢谢”。4月2日晚,巨轮街道富力华庭路旁,太原市第三突击队员任国华,袁剑锋,任国兴耐心劝说着引火祭祀的市民,获得了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这是杏花岭区“随疫应变,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的一幕新风尚。

清明节来临之际,杏花岭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监管督察,重点加强对城区河道沿线,公园、广场、绿地、游园、断头道路及拆迁空地等易发生不文明祭祀行为的点位巡查,发现有祭祀需要的市民则发放文明祭祀袋,引导市民将祭祀袋放至文明祭祀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区域设置文明祭祀大喇叭,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知识,构筑起杏花岭区清明节文明祭祀的“网格化”管理。此外,每个网格还专门设置两名网格员,从3月28日起到4月5日,每晚不定时对易发生不文明祭祀行为的点位进行监督检查。

“小静,清明能回来扫墓吗?”同往年一样,在北京打工的张静接到了母亲的电话。

“妈,我心里也放不下姥爷,但疫情还没过去,现场祭扫有风险。”张静耐心地向母亲解释。姥爷在世时,非常疼爱她,彼此感情很深,每年清明节,张静都会赶回家扫墓,但今年不同以往,她试着向母亲建议:“不如我们用代客祭扫的方式,同样可以寄托对姥爷的哀思,好不好?”经过一番沟通,张静成功说服了家人。

据杏花岭区民政局负责人樊永德介绍,面对疫情,该区今年倡导创新祭扫方式,以居家追思、网络祭扫、公益性集体代祭、个人代祭服务等方式,帮助许多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现场祭扫的心愿。

疫情来临,让城市文明祭扫有了新的变化。无论形式怎样,那一份份想念、思念所包含的真情实意永远不变。(杨懿 李林泓)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