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力度”助推山西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4月07日15:5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及时安排部署、打通绿色通道、强化资源配置.....山西省农信社(农商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不断在操作流程、利率优惠、服务效率等方面提升“精准度”,助力企业抗疫纾困,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截至3月末,全系统各项贷款余额达5651.45亿元,较年初净增335.54亿元,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56.3亿元,累计发放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个人贷款25.1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02亿元。

快速响应“有速度”

疫情之下,从省联社到基层机构,都密切关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重点项目进展,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主动出台相应政策,助力各行各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1月27日,省联社专门印发紧急通知,出台五项信贷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并陆续进行了细化完善。紧接着,于2月7日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将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精神传达至基层,并明确“十条举措”,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差异化信贷政策工作进行安排,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除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外,省联社还陆续针对春耕备耕、个体工商户、脱贫攻坚等推出复工复产的相关举措。2月25日印发通知,要求全系统扎实做好信贷支持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保障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2月26日出台政策,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帮助缓解疫情影响,助力纾困解难;3月6日印发文件,要求全系统进一步做好助力脱贫攻坚、支持贫困群众增收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和产业扶贫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信贷投放“有力度”

随着省联社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政策的陆续落地,全省农信社(农商行)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农信社(农商行)积极对接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和企业,倾斜信贷资源,安排专项额度,助力企业生产。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依托“百行进万企、万人进万村”等活动了解情况后,对已授信的客户“有需即贷、及时放贷”,不断扩大中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提高首贷率。同时,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全系统不断畅通绿色通道,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截至3月末,已累计向439户疫情相关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25.18亿元。

对存量客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调查摸底、梳理分析企业情况后,省联社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融资方案和还款计划,对受困严重的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或展期,期限不低于3个月,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各级机构在加强对接的同时,依托“福农卡”“富裕贷”“脱贫贷”“支农贷”等传统信贷产品等优势产品和各地特色产品,加大对各重点农业生产领域的支持,确保不误农时。截至3月末,全系统累计为2.82万户客户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8.44亿元。

对症施策“有温度”

面对中小微企业的不同情况,全省农信社(农商行)对症施策,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正常运行。全系统将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2020年2、3月份利息超出自身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截至3月末,7.33亿元贷款利息已全部返还给7252户中小微企业。并对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降幅不低于20%。截至3月末,全系统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638户,金额111.3亿元,利率总体同比下降11.02%。

充分结合中小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省联社根据客户申请,将按月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延缓还款时间。对个体工商户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统筹安排征信查询、业务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处理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征信不良记录、异议和投诉,并按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信用记录。同时,合理评估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客户风险,充分保障中小微企业风险分类结果不受疫情因素影响。截至3月末,调整贷款风险分类12户,贷款金额7.15亿元。(陈鹏)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