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严控洗钱风险 强化金融保障

2020年04月07日17:1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4月7日电(张婷婷)今天,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传来消息,该行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时,在属地监管强有力的引领下,平稳推进疫情期间反洗钱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根据疫情情况,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第一时间启动反洗钱工作应急预案,按照“确保反洗钱工作总体不停摆、基本要求不降低”的原则,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形成《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关于报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反洗钱工作方案的报告》,及时报备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总行,坚决配合属地监管加强疫情期间反洗钱应急管理,努力做到反洗钱工作不断档。

由于受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影响,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反洗钱风险管理系统也出现数据积压情形,为最大限度降低系统数据延迟、堆积状况,太原分行合理配置资源,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2020年2月3日起,复工率达到50%,至2月17日复工率达到100%。

经过两个月奋战,完成全部存量数据的处理,共计1900余条;推进客户洗钱风险评估61000余笔,并同步推进高风险客户管控工作;开展受制裁业务研究,形成《中信银行太原分行2019年度高风险国家业务报告》等反洗钱相关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不误。

本着“洗钱风险防控”不放松的原则,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反洗钱人员加大系统客户可疑案例监测力度,并重点关注与疫情相关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可疑交易排查,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金融犯罪,保护客户账户资金安全切实将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置首位;为强化员工警示教育力度,总结经验,形成《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关于非法跨境转移资金的洗钱风险提示》,提示行内员工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产品、业务、渠道进行洗钱风险,全面提升反洗钱履职能力。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该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前提,提高站位,勇于担当,本着“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原则,牢记金融服务企业的“初心”和“本源”,在提供高效精准服务的基础上,严格防控洗钱风险,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