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4月10日09:32  来源:山西日报
 

4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行动计划》、《全省政法机关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山西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山西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3年)》。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军令状、交总账意识,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要狠抓整改,做足成色。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中难点、后进、短板、弱项,实施清单化管理,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在普查国考之前清零。二要“四个不摘”,步步为营。健全长效机制,克服疫情影响,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抓好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三要产业带动,技能就业。加大转型综改力度,以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以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本领,增加农民经营性、工资性收入。四要教育治根,兜底保障。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优化农村教育布局调整,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水平。同时,要加强对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帮扶救助,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五要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把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贯通起来,完善带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增收致富。六要压实责任,赏罚分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要扛起责任,真抓实干,较真碰硬,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议指出,制定《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对于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型综改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以政治过硬为前提,以实践锻炼为途径,以实绩实效为衡量,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各方面建设,扎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基层一线导向,扎实开展7个专项行动计划,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党管干部责任,严格日常管理,建立业绩考核评价办法,强化正向激励,强化劣汰倒逼,选优配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各级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依法履职各方面。围绕转型大局,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立法水平,增强监督实效,用好决定重大事项职能,着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法治山西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效能,推动我省人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今年是全面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开局之年,要狠抓行动计划落实,抓住牵引性、全局性、关键性工作,实现重点突破。抓住机遇,加强省部对接,用好国家改革赋权和支持政策,充分释放综合改革试点政策红利。既要坚持绿色生产,推动能源低碳、清洁、高效利用,又要倡导绿色生活,构建全社会绿色低碳消费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先行先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最大限度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责任意识、交卷意识,健全激励约束和考核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积小胜为大胜。

会议指出,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政法机关要将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体现和落实在政法工作中,为转型综改提供法治保障。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保障功能,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壮大新动能、创优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履行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坚持维护社会秩序和激发社会活力有机结合,规范经济活动和促进经济发展同向发力,以法治保障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着力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形成现代教育体系,完善教育制度,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品德、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增加学前教育供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提质发展,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深入实施高等教育“1331”工程,积极推动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调整优化”,着力补上人才短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统筹推进科研团队、人才、平台建设,打通产学研通道。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实施高校书记校长培育工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