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静乐:精准施策 防疫脱贫“两不误”“两手抓”

2020年04月10日10: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车间午餐免费提供,还为员工们发放了消毒液,每天对车间消毒4次,对工人4次进行体温检测。”

3月26日,在山西省静乐县扶贫车间,佩戴口罩、间隔开来,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工人们加快了口罩生产的速度。“去年我们全家5口人搬进了楼房,我在扶贫车间上班也每月将近3000元的工资,村里的旧房拆了给了补助,还享受退耕还林补助、种粮补贴……”娑婆乡麦玉村移民户刘陆梅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静乐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发动省市县驻村帮扶单位,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购买农特产品、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服务等渠道,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努力把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

受疫情影响,经摸底,全县共积压玉米、土豆、藜麦等20类农副产品227万余公斤。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全县143个省市县帮扶单位、599名驻村工作队员、385名第一书记和5998名结对帮扶干部,多渠道销售农特产品。

省邮储银行、市教育局等省市县帮扶单位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发动结对帮扶干部自掏腰包,购买所包贫困户藜麦、土鸡蛋、核桃等各类农特土产品20万余公斤、销售金额120余万元;山西大学、太原学院、阳煤集团、国新能源从所帮扶村及周边乡村集中采购土豆、小米、胡麻油等食堂常用食材35万余公斤,静乐一中、致远中学、君宇等6所县内初高中集中采购所帮扶村1200户贫困户各类土特产品6万余公斤,为复学复工做足准备。

此外,静乐县还组织“三支力量”通过电话、微信、快手、抖音等形式,发挥结对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贫困户农特产品进行代言,开展熟人销售,向亲朋好友推荐购买,拓宽销售渠道。各级帮扶干部依托农村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农副土特产品15万余单,成交价值近500万元,在组织货源时优先销售贫困户农产品。

针对疫情影响,静乐县组织动员各级结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送政策、促就业、保增收”活动,抢抓县内外企业复工复产的契机,拓宽务工就业渠道,全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有门路、增收有保障。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途径,对全县所有贫困户进行了排查摸底,建立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台账。

县人社局、妇联等帮扶单位组织开展了2020 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鼓励用工单位、贫困群众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招聘应聘,与富士康、蓝泰集团等16家省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提供就业岗位1360余个,其中贫困群众216人。同时,在县城2个集中移民安置点联合举办了以“春风行动”为主题的3场招聘会,帮助65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结对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针对贫困户就业意愿,主动对接联系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合作社、县内建设项目,收集就业岗位,帮助232名“能外出不能远行”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县政法委、林业、住建、卫健等县级帮扶单位通过开发网格化管理员、防控值守员、卫生消杀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350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赵芳)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