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林武主持 部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垃圾分类等工作

2020年04月14日06:49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3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部署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垃圾分类等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一体推进国考、省考、专项巡视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较真碰硬,清单管理,挂牌督战,以真实扎实的整改成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决战完胜。

在总结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等政策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顺应民营企业的新呼声新需要,会议通过关于深化拓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在市场准入、平等竞争、降低成本、维护权益、优化服务、鼓励创新等方面提出新的帮扶举措。强调,要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摸清我省自然资源家底,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会议要求,按照国家部署,对全省范围内的各类自然资源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划清“四个边界”,建立自然资源登记“一个簿”、产权管理“一张图”和登记信息“一张网”,构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体系,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会议强调,要完善我省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交易条件、规则、流程和运行模式,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会议强调,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深化校长教师队伍改革,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我省是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两个试点省份之一。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强化县医疗集团管理自主权,理顺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推行扁平化管理,加强县级医院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推进卫体融合、医防融合和医养融合,着力提升县医疗集团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会议通过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机制,完善医药服务和公共管理服务,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好保障群众病有所医。

会议通过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决定以省政府令发布实施。明确在11个设区市以及各县级市城市建成区,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落实单位、个人分类投放主体责任和义务,严格规范收运和转运行为,加快推进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通过我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试行),对矿业权取得、勘查、开发生产、区块退出四个阶段涉及的47项审批事项进行明确和流程优化。优化后,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时限由原36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73个工作日。

会议决定设立云州、武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巨峰)

(责编:赵芳、常慧忠)